提振資產品質 銀行業提交金融創新計劃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銀行業去(103)年獲利創新高,不過,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略低國際均值,主因創新不足,對此,金管會要求業者提交創新計劃,以協助銀行業發展。

銀行公會104年春酒今(26日)晚登場,曾銘宗致詞時指出,銀行業去年表現亮眼,獲利3201億元,年增率24%,即使扣除廉價購買利益,整體獲利仍超過3000億元,其中,OBU(國際金融業務)獲利853億元,成長53%。

▲銀行公會104年春酒今晚登場,曾銘宗(左一)直言,銀行業資產品質稍落後國際,主因創新不足。(圖/銀行公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銘宗援引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席勒在《金融與美好社會》闡述的宗旨,「創新的金融才能社會有更大的貢獻」,強調為協助金融業發展,主管機關必須制訂符合國際潮流的標準,讓金融機構有更大的創新空間,同時,金融機構發展也必須符合社會公共利益,這也是金管會積極推行的方向。

展望新的一年,曾銘宗提出五大期許,包含金融業擴大東南亞地區布局、強化創新、善待客戶、周邊單位按季推出大型關懷社會活動,並提醒銀行業面對非傳統金融機構跨入電子支付市場的挑戰。

其中,在金融創新方面,曾銘宗說,我國銀行業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分別為12%、0.8%,落後國際的15%、1%,究其原因為創新不足,對此,金管會要求銀行業提出創新計畫。

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目前已有33家銀行月底前提交經董事會通過的創新計畫,銀行局將逐一檢視、歸納,並協助業者創新發展,此外,也請16家金控提交布局亞洲藍圖,目前也正逐一檢視。

詹庭禎指出,銀行法第72條鬆綁,海外投資限額由資本額的40%,改為淨值的40%,這對業者來說,可增加超過5000億元到量能,現階段布局亞洲最主要的限制應該是人才。

關鍵字: 金管會銀行公會曾銘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子支付子法修訂完成 下月送金管會

電子支付子法修訂完成 下月送金管會

為協助銀行業發展,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表示,公會未來一年有三大努力目標,包含建立資料庫,協助業者打亞洲盃、金融專業人才培訓,以及國際交流,此外,為加速我國電子支付產業發展,銀行公會也展現一貫的高效率,完成13項子法的制定,預計下月送金管會。

2015-02-26 21:27

打臉柯P 曾銘宗:打房不能靠單一藥方

打臉柯P 曾銘宗:打房不能靠單一藥方

打臉柯P?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房貸控管不適合以「戶」為單位,因為有房子一戶20、30坪,有的一戶200、300坪,且不動產市場控管就如醫生開藥方,不會只開單一藥方。

2015-02-24 09:22

台股開紅盤 曾銘宗敬祝洋洋如意

台股開紅盤 曾銘宗敬祝洋洋如意

台股今(24)日羊年開紅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期許未來一年的證券市場可以「穩健創新、洋洋(洋洋)如意」,同時金管會也會「今天能做的就不要拖到明天,明天能做的就不拖到後天」。

2015-02-24 08:49

馬國IOI買101 金管會本週回覆投審會

馬國IOI買101 金管會本週回覆投審會

針對馬國IOI集團擬接手頂新集團手上的101股權,身為經濟部投審會審議委員之一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尚未看到該案,金管會這禮拜會就該有的立場回覆投審會。

2015-02-09 20:00

台股揚升計畫獨厚外資? 時間會給答案

台股揚升計畫獨厚外資? 時間會給答案

台股揚升計畫究竟是助益台股揚升?還是讓散戶提早畢業出場的獨厚外資政策,也許需要時間證明。

2015-02-04 10:04

股市揚升計畫15項措施出籠 挹注量能10%

股市揚升計畫15項措施出籠 挹注量能10%

台股揚升計畫15項措施出籠,其中,今(104)年8月3日起,股市漲跌幅限制放寬至10%,為我國資本市場25年來首見,同時,整戶擔保維持率也將由現行的120%,調整至130%,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根據券商公會預估,整體方案有助提升量能10%。

2015-02-03 18:3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