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大敵住隔壁 工研院陳志強:台灣未來的對手是中國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草簽,外界憂心,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競爭力,恐輸給南韓。不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26日說,近年來中國積極發展自主供應鏈,台灣產品在對岸的市占率,不是被南韓取代,而是被中國取代,「台灣眼前的對手是韓國,未來的對手是中國大陸!」

根據經濟部預估,中韓FTA將在2015上半年正式簽署,最快2016年1月1日生效,對台灣產業的衝擊程度,不若先前預期的那麼大。但陳志強認為,中韓FTA並未一步到位,之後雙方會繼續針對其他產業開放進行談判,對台灣而言,「短期看起來沒那麼痛,長期來看還是大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先前評估,中韓FTA恐重創台灣經濟。(圖/經濟部提供)

陳志強說,若ECFA後續協議持續卡關,台灣還是會處在不利的競爭地位,中國大陸在中韓FTA當中,沒對南韓開放的產業,台灣想爭取開放也不容易,現在中韓FTA英文文本已曝光,可作為兩岸貨貿談判的基礎,增加談判著力空間,台灣應爭取優於南韓的待遇,至於能爭取到多少,「要看我們的談判技巧」。

陳志強分析,台灣與南韓對中國大陸出口的產品重疊率,高達8成,因此在中韓FTA完成草簽的情況下,許多人會將南韓視為台灣頭號競爭對手,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積極發展自主供應鏈,過去台灣出口至對岸的優勢產品,已逐漸被中國自製產品取代,「台灣眼前的對手是韓國,未來的對手是中國大陸!」

陳志強舉例,台灣石化產品在對岸的市占率,「不是被其他國家取代,而是被中國取代」,且不只石化,包括鋼鐵、面板、工具機、半導體等產業,都有類似情況,預估未來最大的威脅,會出現在半導體。

陳志強說,目前台灣的石化、面板、工具機、半導體等產業,仍領先中國,未來如何擴大領先差距,是政府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

陳志強也強調,產業發展不能只靠對外洽簽FTA,FTA的作用,只是爭取更公平的競爭地位,產品品質才是決定競爭力的關鍵,「要自立自強才能存活!」

關鍵字: 中韓FTA台灣經濟貨貿南韓經濟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陳志強:ECFA開放程度大於中韓FTA

工研院陳志強:ECFA開放程度大於中韓FTA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草簽(初始化進程),長期研究南韓經濟的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26日表示,從中韓FTA文本內容來看,中國大陸與南韓,都在保護各自的重點產業,不算是高規格FTA,「(中韓FTA)開放程度不會比ECFA來得大」。

2015-02-26 11:11

果真恐嚇人民? 經部:中韓FTA對台衝擊沒預期大

果真恐嚇人民? 經部:中韓FTA對台衝擊沒預期大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完成草簽(初始化進程),英文版協定已出爐。經濟部25日坦言,中韓FTA對我國汽車、工具機、石化、面板等4大產業的衝擊,不如預期大。對照起2014年11月,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時,經濟部宣稱我國受衝擊金額上看新台幣6,500億元的說法,有著明顯落差。

2015-02-25 22:43

中韓FTA要成了! 英文版協定已出爐

中韓FTA要成了! 英文版協定已出爐

近期南韓與中國大陸召開閉門談判,據了解,目前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初始化」進程,且英文版協定已出爐,顯現離正式生效的日子不遠了!

2015-02-25 15:09

台灣頭號經貿大敵非南韓 工研院陳志強:是中國

台灣頭號經貿大敵非南韓 工研院陳志強:是中國

中國大陸和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由於我國與南韓出口產品重疊率極高,外界憂心,中韓FTA生效後,南韓將對台灣外貿造成更大威脅。不過產經專家指出,近10年來,南韓主力產業陸續被中國大陸超越,台灣應提高警覺,「中國不會只有威脅韓國,(台灣)最大的威脅就在隔壁而已。」

2015-01-26 10:06

學者:總統大選前服貿難過關

學者:總統大選前服貿難過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8日表示, 2015年國、民兩黨開始進行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後,各式議題都會被政治化,預估在總統大選登場前,兩岸服貿協議過關的機會相當低,「非常困難」。

2014-12-18 16:43

中韓將簽FTA 專家:外人投資效應顯現

中韓將簽FTA 專家:外人投資效應顯現

中國大陸與南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外人投資效果開始顯現。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4日表示,近期包括西門子、奇異(GE)等企業,已把部分事業總部移至南韓,希望藉此進軍中國市場。

2014-12-04 15:39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韓FTA 進出口公會:憂心台灣被邊緣化

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恐衝擊台灣經濟。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呈琮26日表示,台灣經濟若不跟上自由開放的世界趨勢,將影響貿易表現,屆時不僅拚不過南韓,還可能被邊緣化。

2014-11-26 12:53

與中國簽FTA 學者:南韓也緊張

與中國簽FTA 學者:南韓也緊張

中國大陸與南韓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外界多認為,南韓經濟可望因此受惠。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說,面對市場開放與中國積極發展供應鏈在地化等情形,「南韓也緊張」。

2014-11-25 20:39

中韓FTA若生效 經部:我國面板受衝擊

中韓FTA若生效 經部:我國面板受衝擊

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未來正式簽署生效後,恐影響我國經濟。經濟部20日表示,在我國外銷訂單貨品中,面板會受到明顯衝擊,競爭壓力較大。

2014-11-20 19:12

中韓FTA 管中閔:有影響就該重視

中韓FTA 管中閔:有影響就該重視

外界質疑政府誇大中韓FTA (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的影響金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0日表示,金額多或少並非重點,就算中韓FTA只會對我國經濟造成一點點影響,也該重視。

2014-11-20 18:1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