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集寶」野放遭狠咬 「返家」記錄全都錄

 

▲集利集寶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圖/翻攝自YouTube)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農委會特生中心2013年成功繁殖一對石虎姊弟,弟弟「集利」率先被野放,隨後姊姊「集寶」也跟著被野放,不過卻被相關人員發現集寶被另外的石虎所咬傷,經評估不適合再回到野外生活,轉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合作研究與族群管理。牠們的故事也被拍成紀錄片,透過影像讓更多人看到石虎保育的問題。

特生中心委託視群傳播公司耗時2年將集利、集寶的故事,拍攝成「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23分鐘完整版將在集集鎮文化服務所和特生中心第一放映室播映,不過也有另外剪成10分鐘的網路版供人觀賞。

影片中,詳細介紹了集利、集寶的出生、成長過程,為了要提高之後石虎的野放成功率,保育人員也盡心地為牠們搭設與野外棲地相似的環境,並為牠們準備野兔、刺鼠、松鼠、鴿子等,讓牠們憑藉天生的狩獵本能,與從媽媽學來的技巧結合,多累積經驗。

▲集寶野放沒多久就被別之野生石虎咬傷。(圖/翻攝自YouTube)

隨著時間的過去,集利和集寶前後不同時間被野放,保育人員抱持著興奮又不捨的心情,將牠們放出籠外,原以為可以藉此增加食虎野放的研究資料,能提出有效的石虎保育策略。不過,就在集寶野放第8天後,被人發現體型消瘦、左前腳出現跛腳的情況,當下進行圍捕帶回治療,被發現是被另一隻不知名的石虎所咬傷。

雖然集寶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但左前肢的傷讓牠無法再回到野外,經專家群討論,決定將其轉送至台北動物園收容與教育展示,期望藉由環境教育途徑,喚醒更多國人對石虎等保育本土瀕危野生動物的重視。

▲集寶後來被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