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72年九旬姐弟福州再牽手 三坊七巷拍全家福

▲全家在三坊七巷合影。 (圖/福州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福州南後街近日人流如潮、熙熙攘攘。90歲高齡的姜志一老人把93歲的姐姐姜振榮拉到自己身邊,招呼著家人過來拍照。兒孫繞膝,笑容綻放,「哢嚓」一聲,鏡頭定格了這個溫馨的瞬間。

《東南網》報導,姜志一老人祖籍山東,是南京軍區的離休老幹部,姐姐姜振榮居住在甘肅蘭州。「我18歲就離開山東當兵了,福州解放後,就留在福州,這一待就是60多年。

姐姐出嫁後跟隨姐夫所在的八冶(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第八冶金建設公司)從東北遷移到蘭州。我們姐弟兩個,一個在西北,一個在東南,想見一面都難。」

18歲離鄉,如今72年過去,這是他和姐姐姜振榮第二次見面。「早年沒有電話,我們就寫信,嘮一下家常;有了電話之後,偶爾打電話互道平安。現在年紀大了,耳朵也不好用,打電話時常會聽不到。」

姜老說,1990年他曾飛到蘭州看望姐姐,那是他離開家鄉之後第一次見到姐姐。「那時候我們都已是古稀老人,快半個世紀沒見面了,唯一相同的只有鄉音。」

雖是滿口濃重的山東口音,但姜老仍笑稱自己是「老福州」。「我參加了1949年8月17日的福州戰役,你說我是不是『老福州』?」姜老說,這些年他最牽掛的就是遠在蘭州的姐姐姜振榮。春節前,他姐姐的大兒子開車載著老人從蘭州出發,到廣西防城港看望在那工作的小兒子,之後又輾轉來到福州,行程一共6天。20日下午,兩名老人終於團聚了。

「為了這次見面,公公提前半個月就給我們下任務。這個負責帶大家到福州四處轉轉,那個負責訂酒店和餐廳,他自己還寫了一個大大的『壽』字,念叨著要送給姐姐。」姜老的兒媳羅女士說,老人對這次見面非常期待,說這是最熱鬧的春節,大家一定要在一起拍張「全家福」。

經過商量,一家人決定將這張珍貴的全家福的拍攝地點選在最具福州特色的「南後街」,於是出現了開頭的一幕。

拍完「全家福」後,老人一家在南後街遊覽,全程姜老都緊緊地牽著姐姐的手,就像小時候姐姐牽著他出去玩一樣。

「這裡是三坊七巷,這些宅子和我們小時候見過的那些大宅子差不多,現在這裡變成了景區,很多人過來旅遊。」姜奶奶有些耳背,姜老指著巷子裡的建築大聲告訴她,姜奶奶則露出開心的笑容。

由於腿腳不靈便,兩位老人相互攙扶,邊聊天邊遊覽,一家人走走停停,到了一家肉燕店門口,大家買來熱騰騰的肉燕給兩位老人吃,姜奶奶吃過之後連誇「好吃」,並說「福州到處都是綠色,很美」。

「老人很喜歡福州,我們打算接下來帶她去馬尾看看船政博物館。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到福州不容易,希望福州能給他們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羅女士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