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運動CEO/吳志揚想做很多事 要讓中職與大聯盟齊名

▲吳志揚(左)拜會體育署署長何卓飛(右)。(圖/體育署提供)

記者許雅筑/專訪

吳志揚接任中職會長後,想做的事很多,他認為中職很多制度都還不成熟,新球隊要加入也需要制度以供遵循;還有職棒與業餘棒球的互動要更密切,因為雙方是共存共榮的;至於外界關心的新球隊,吳志揚指出,希望在他3年任內,至少能有1支新球隊進入「輔導期」,他還想把中職打造成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

中華職棒走過25個年頭,即將邁向第26個球季,吳志揚認為,中職還可以再更活潑、有前景,包括聯盟辦公的地方、與球迷的互動、整體賽事等等,「現在只有4隊,要怎樣迸出新的火花讓球迷覺得有新鮮感?還有冬季聯盟、亞職大賽,現在我們有機會再繼續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規劃明確辦法 目標任內有新軍
自2008年季後中信鯨解散後,中職回到草創時期的4隊規模,新球隊的加入一直是球迷的盼望,也是前任會長黃鎮台的主要目標之一,第5隊沒能在黃鎮台任內出現,外界的期待就落到了吳志揚肩上。

吳志揚指出,農曆年後會開始規劃新球隊加入的辦法與時程,並對外公布,讓有心企業能循這個辦法籌備,而不只是放話,同時他也會去了解各地政府對棒球發展的看法,還要找尋適當的場地,「有球隊卻沒球場打球,那也沒用。」

▲吳志揚出席桃猿開訓。(圖/記者陳明仁攝)

吳志揚說,若能做滿3年任期,希望任內至少有1支新球隊進入「輔導期」,也就是正式進軍職棒前的準備期。是否會比較偏好由大企業來組新球隊?吳志揚認為,企業規模大小很難講,球團的投入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他舉例,目前4隊中,母企業規模最小的是Lamigo桃猿,但桃猿很投入經營,另外兄弟飯店也不是大企業,卻撐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大的企業但派最差的人來管球隊,或是沒有灌輸企業的資源,這樣也不是好事。」

新球隊的加入需要制度以供遵循,中職的其他方面也是,吳志揚認為,中職過去太依賴人治,很多制度都還不成熟,必須要走向法治,他希望以自己學法律的背景,在任內為中職的制度建立做出貢獻。

職棒火車頭 和業餘要更密切
吳志揚也指出,中職要和業餘球界有更好的互動,因為雙方是共存共榮的,基層棒球支持職棒發展,若職棒發展得好,也會帶動基層棒球,「因為這樣學生看得到未來。」

吳志揚希望能建立起職棒、業餘相互合作的關係,關於大方向,他表示,職棒可以利用休兵期間多做公益或協助基層棒球訓練,透過與學生球員互動,讓學生球員有個努力的目標;他也曾到體育大學請教相關制度,聽見大學球隊希望能和職棒進行建教合作的建議。

▲吳志揚拜訪台東綺麗珊瑚。(圖/中職提供)

走出台灣 打造中職品牌
中職是台灣唯一的職業運動,吳志揚希望把中職打造成和大聯盟齊名的品牌,這是他任內的理想之一,他認為,中職無論球技或是國際活動都還需再加強,因此除了國內走透透之外,他還要主動出擊,與日本、南韓、澳洲、美國職棒談交流與合作,甚至是歐洲、中國以及近年比較開放的古巴,都在考慮之列。

「中職是一個娛樂產業,華語歌可以在世界上播,中職有沒有這個潛力?要想怎麼樣去推,而不是現在4個球團這麼辛苦。」吳志揚指出,希望職棒公司併入聯盟後,能和宣推部一起把中職的品牌做起來,「想辦法找商機,不要太保守。」

▲吳志揚(右二)出席獅隊開訓。(圖/統一球團提供)

【運動CEO吳志揚系列報導】

運動CEO/45歲以後的人生 吳志揚要為有意義的事而活

運動CEO/棒球是國球 吳志揚期許和球團共創前景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