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出手 春節期間嚴查私劣菸酒

▲過年部分民眾會選擇贈送菸酒拜年。※ETtoday.net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除夕夜過後,估計不少民眾的手機、門鈴明(19)日起將開始忙碌,禮尚往來的拜年活動也會正式展開。在這期間,財政部也宣示緊盯不肖酒品業者,旗下各國稅單位將聯手地方政府,加強查察市售低價高粱、威士忌等酒品,盼揪出產製私劣酒、標示不實或逃漏酒稅等情事,藉此保障酒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權益。

財政部表示,將針對市售低價高粱、威士忌等酒品,蒐集其促銷起迄期間、廣告文宣、發票收據等事證,並根據製酒業者的產銷、原物料使用、製程、衛生檢驗等資料進行勾稽、查核。此外,也同時提高取樣送驗頻率,盼藉此稽核業者是否有產製私劣酒、標示不實或逃漏酒稅等情事,進而保障酒品衛生安全,兼顧消費者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菸酒管理法規定,產製私劣菸酒或標示不實者,除相關行政罰鍰及沒入外,若是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劣酒,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

據悉,財政部日前已展開第一波行動,會同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苗栗縣、彰化縣等地方政府查察,並取樣送驗25種高粱酒及威士忌,檢驗結果酒精度、甲醇、二氧化硫及鉛等均符合酒類衛生標準。但該行動也有斬獲,查出某業者涉嫌逃漏酒稅,目前相關資料已函送國稅單位查處。

財政部表示,已通函22個地方政府會同國稅單位再加強稽查,並對高風險業者專案列管追查,盼藉此杜絕不法。該部也呼籲消費者,切勿購買來路或標示不明、售價不合理的酒品,若發現違法菸酒,可撥打電話檢舉0800-867890,後續一旦查獲私劣菸酒,檢舉人可獲得罰金及沒收物變價款20%的獎勵金,每案獎金最高可達480萬元

關鍵字: 財政部國稅局國稅單位菸酒劣酒私酒春節拜年送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興富發高層大搬風 鄭欽天轉任集團總裁

興富發高層大搬風 鄭欽天轉任集團總裁

興富發建設今(17)日董事會通過高層人事案,董事長鄭欽天即日起轉任集團總裁,董事長一職由原總經理鄭志隆升任;原台中分公司執行長范華軍則接下總經理職務。該公司表示,希望透過此次人事調整,讓鄭欽天可以更專心站在集團高度思考、運籌,進而推動集團創新改革,增強團隊競爭力。

2015-02-17 14:45

民眾攜藥入境規定 即日起放寬

民眾攜藥入境規定 即日起放寬

財政部昨(16)日表示,配合衛生福利部放寬藥品管理政策,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也同步放寬,即日起,民眾攜帶非處方西藥入境,每種至多12瓶,合計不得超過36瓶;中藥材由原先每種上限0.6公斤放寬至1公斤,若屬中藥製劑(藥品)每種最多12瓶,合計不得超過36瓶。

2015-02-17 00:20

申租國有房地 可免帶謄本

申租國有房地 可免帶謄本

以往民眾要向政府租房、租地,跑個幾趟戶政、地政機關在所難免,因為登記謄本、地籍圖及戶籍謄本等資料都得自備,頗為不便,但今(16)日已有好消息傳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宣布,以後民眾只要帶著身分證影本這類基本資料,就可申租國有非公用不動產。

2015-02-16 19:21

禽流感防疫仍差一哩 農委會籲業者用電話拜年

禽流感防疫仍差一哩 農委會籲業者用電話拜年

農委會今(16)日表示,養禽業者過年期間互訪本屬常事,但考量防疫最後一哩路,因此呼籲各地農民,防疫期間盡量以電話問候拜年,若真要親自拜訪,應注意生物安全措施,盡可能降低人員群聚機會,避免疫情交叉傳播風險。

2015-02-16 14:11

包租公婆賺多少?國稅局說了才算

包租公婆賺多少?國稅局說了才算

好心沒好報?不少民眾租屋時,都會向房東殺價,但包租公、包租婆可不好當,因為租金太低,申報租賃所得時,恐怕會被財政部各區國稅局「主動」調高租金收入,就算拿出經公證的租賃契約也沒用。

2015-02-13 18:37

廢話不多說 張盛和用3例談現行缺失

廢話不多說 張盛和用3例談現行缺失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現行房地稅制有三大缺失,首先,土地增值稅、房屋所得稅的稅負偏低,再者,同年度買賣土地不課增值稅,也沒有所得稅,最後,不動產業者運用房地價格比避重就輕,規避所得稅稅負,「若房地合一稅通過,現在課不到稅、不合理的,未來都將正常化。」

2015-02-13 14:34

張盛和: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

張盛和: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2)日表示,全球房地交易所得都是合一課稅,獨有台灣採分開課稅,這是過去104年之病。他指出,台灣的營所稅為17%,但按照現行制度,買賣不動產的租稅負擔占獲利所得不會超過4%,導致所有資源(資金)都往不動產流動,「這國家資源已經扭曲了,所以必須要改!」

2015-02-13 00:09

房地合一稅出爐 張盛和:今天才是真正方案

房地合一稅出爐 張盛和:今天才是真正方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2)日公布「正式版」房地合一稅制,將以2016年1月1日為界線,若當日起出售手中持有未滿2年的房地,將課稅30%,直接取代奢侈稅;持有滿2年的房地,即使屆時新制已上路,仍可沿用房地分離的舊制課稅。至於新制實施後才取得的房地,未滿2年出售一樣課稅30%,超過2年則課稅17%。

2015-02-12 17:41

台塑董座李志村將退休 9人決策小組恐搬風

台塑董座李志村將退休 9人決策小組恐搬風

數度請辭未果、高齡8旬的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日前首度證實,基於家庭因素,將在今(2015)年6月股東常會董監事改選後退休,並轉任最高顧問;外傳董事長一職可望由總經理林健男直接升任,這也意味著目前台塑最高決策中心「九人小組」即將搬風。

2015-02-12 12:36

近期公債頻不足額標售 財政部:與資金排擠有關

近期公債頻不足額標售 財政部:與資金排擠有關

財政部國庫署昨(11)日表示,近來公債不足額標售,應與國際債券、寶島債券等高收益率的新金融商品大量發行有關,由於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導致交易商對公債投資需求降低。

2015-02-12 01:58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