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視察國搜中心送加菜金 重提海難「奇蹟」指揮

▲毛治國視察國家搜救中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除夕,行政院長毛治國等人17日視察位於捷運大坪林站的行政院國家搜救中心及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國家搜救中心搜救長廖茂為簡報業務內容時,提及海研五號海難案,身為當時指揮的毛治國致詞時也重提當時的2次關鍵決定,最後救起所有人,讓研究海洋的國際人士都說,「幾乎是奇蹟」。

今晚就是小年夜,毛治國安排一整天都在視察交通輸運,上午與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一同前往行政院國家搜救中心及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視察,並各致贈5萬元的春節加菜金及羊年福袋,替全年無休的救災同仁打氣。

廖茂為簡報業務內容後,毛治國致詞時指出,去年10月海研5號船難救援時,他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坐鎮海巡署緊盯救災狀況,當時他做了2項關鍵決定,其一是要求因鋼索斷掉返回嘉義修理的夜搜直升機,必須在修好後儘速回到救援現場,沒想到這架直升機在飛回救援現場途中剛好救到1位漂流海面的海研5號同仁,「如果沒有飛回去,或是航路偏一點,可能就找不到那位同仁。」

另外,毛治國說,當時也要求海巡署派出的救援小艇優先把海難救出的人員送到馬公港,並要求送抵馬公後就即刻回現場繼續救援,返程時恰好看到漂流在海面上的救生艇,救回了7人。

海研五號海難除了一開始就知道的2人死亡,最終是所有人都成功救援,毛治國表示,就連專精海洋研究的環保署長魏國彥都收到國際海洋研究界友人的電子郵件,說能在海難中把所有人搜救起來,「幾乎是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