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搞非基/選購「非基改」食品 過年吃得安心

作者/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美國華盛頓大學教育學院博士候選人黃嘉琳

農曆春節將至,從除夕夜團圓飯開始,熱騰騰的火鍋圍爐是全家團聚過好年的重頭戲。然而近來食安風波又起,甫遭爆料銷售至全台火鍋店和零售、小吃通路的鴨血、豬血糕等火鍋料遭混摻入飼料級雞血,經追查後得知不肖業者供貨的市占率高達七成以上,年節的歡樂氣氛再度因黑心食品而蒙上陰影。

避免選購可能含基改成份的加工製品

其實,飼料級雞血汙染的豬血糕之外,民眾選購年菜時,也應多加留心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飼料級基改黃豆製品。

圍爐火鍋中常見的豆腐、豆皮、豆包及百頁豆腐等,多採用業者俗稱的飼料級基改黃豆為原料。對於素食者而言,除豆製品之外,也要留心如素腰花、素滷肉或素排骨等等大量使用大豆蛋白的加工製品。

因此挑選火鍋料時,需特別注意包裝或容器上的成分標示是否有「含基因改造」等字樣,盡量選擇含非基因改造原料的產品,或乾脆改以台灣在地的真正食物取代加工製品,才能降低食用基改產品的風險。

散裝食品無基改標示 購買前多加詢問

目前基改標示只限於包裝食品,而大賣場、菜市場、餐廳或政府校園午餐等出現的散裝基改食品則暫時無須標明,只能靠業者自律。但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法規內容,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若使用基改食品原料,將逐步要求標示。

近日衛福部研擬提前相關規範的上路時程,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的基改標示可望於今年六月一號實施,而一般市場、攤販的散裝食品如板豆腐等,最慢在2016年一月便要標示基改成分。

換句話說,在法令尚未全面規範之前,消費者不妨問清楚食材成份來源,並要求業者盡快自行如實標示,提供完整食品資訊。而對販售業者,更建議提早因應相關標示措施,方能跟上民眾日益高漲的非基改意識。

選擇非基改食品已是民意趨勢

這一年來由於選用非基改豆製品的消費意願大增,不少業者紛紛開發非基改食材來源的調味料、醬料。如國內醬油大廠金蘭醬油日前一舉推出六款非基改醬油,售價較基改醬油略高出7%~10%;一般通路販售的豆腐乳、豆瓣醬等常用醬料,也已有非基改黃豆原料製成的產品,提供調味和烹調時更安心的選擇。

不時聽到非基改食品價昂的批評,甚至有基改和非基改的價差比喻為「國產車和超跑」的誇張說法。只要實際到賣場上走一遭,比較對照一下基改與非基改食材的零售價格,這樣的謬論就會不攻自破。如果將基改作物的食用風險、環境汙染和跨國企業壟斷等爭議都算起來,不難發現非基改食品實在是對自己與家人更合理合算的選項。

年夜飯圍爐的食安,從小心選購的消費行動開始,千萬別被飼料級基改食品破壞了闔家團圓的食在幸福。

●作者/黃嘉琳,美國華盛頓大學教育學院博士候選人、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