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第一家「特例子公司」 馬英九:我也曾短暫身障

▲總統馬英九15日南下台南參訪。(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5日南下,參訪全台第一家聘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志鋼金屬子公司「金屬創意館」時,大讚廠方積極聘用身障人才,還大秀手語,比出「我是馬英九,感謝、加油,謝謝大家」。馬強調自己也曾短暫身障過,因此更能體認到身障者的不便。

「特例子公司」原為日本推動企業僱用心障礙者特別設計的制度,台灣在2011年引進,明訂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意指代替母公司推動身心障礙者僱用的專門子公司,而子公司可以經營與母公司相關的事業。

志鋼金屬1995年成立,從事板金鋼鐵加工,已有20年的歷史。2010年推動產業轉型後,不但打造出全台第一家板金觀光工廠「金屬創意館」,同時也成為國內第一家「特例子公司」,聘用的27名員工中,就有15人是身心障礙者,比例高達55%。

馬英九15日參訪金屬創意館時,由身障員工薛欽遠導覽、解說,公司員工還現場運用雷射技術,刻印了1支「總統馬英九留念」字句的紀念筆,送給馬英九。

馬英九表示,根據日本的經驗,聘用身障員工不但不會影響工作效率,往往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鼓勵台灣企業積極聘用身心障礙員工,創造企業、員工雙贏的局面。言談間,馬英九還秀了一段手語表達「我是馬英九,感謝、加油,謝謝大家。」

馬英九說,在任北市長時期,就曾要求各課室得聘用一定比例的身障者,並推動手語文化,比中央政策快了2、3年。還說:「我也曾短暫身障過!」曾因膝蓋開刀、車禍右手骨折,深刻體認到身障者的不便,但也因此練就出左手批公文的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