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穆斯林學生遇害「冷處理」 美國人抗議媒體雙重標準

▲數千人參加三名穆斯林受害者的葬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3名穆斯林學生在北卡羅萊納州慘遭殺害,數十名學生因為不滿國際媒體、特別是美國,用雙重標準報導此事,於加薩走廊發起示威,以表達不滿,也為受害者聲援。除此之外,有近5,000名民眾出席當地時間12日的葬禮,呼籲警方把這起命案當作仇恨命案來偵辦,而非單純的停車爭執致死案件。

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城教堂山(ChapelHill)10日槍擊慘案的細節慢慢浮現,即便媒體似乎刻意採取保守的報導做法,但還是有數千人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表聲援文章、探究媒體對開槍男子動機謹慎報導的原因,並附上「穆斯林的命也是命」的標籤。

據了解,23歲北卡羅來納大學牙醫系大二生巴拉凱特(DeahShaddy Barakat)和21歲新婚妻子尤索.穆罕默德‧阿布薩拉(Yusor Mohammad Abu-Salha)以及尤索的19歲妹妹拉珊(Razan Mohammad Abu-Salha),10日在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城教堂山遭鄰居射殺。雖然警方經過調查後認為,該起事件單純因停車爭執而起,但46歲的凶嫌希克斯(Craig Stephen Hicks)在臉書上張貼數十則反宗教貼文,包括譴責基督教、摩門教和伊斯蘭教的宣言,因此受害家屬認為,該起案件背後有濃厚的宗教動機。

這起事件發生後,媒體的報導方式令許多阿拉伯國家出現批評的聲浪,埃及伊斯蘭教領袖大穆夫提(Grand Mufti)的助理內格姆(Ibrahim Negm)抨擊,美國媒體採取低調的報導方式,根本是變相的種族歧視;穆斯林學者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Muslim Scholars)助理祕書長奎拉達齊(Ali al-Qaradaghi)也形容,槍手根本是恐怖分子,也質疑法國「查理週刊恐怖攻擊」過後,多國領袖在巴黎街頭遊行,但為什麼此案發生後,國際媒體陷入沉默?

大多數的專家認為,相較於大篇幅報導伊斯蘭激進份子,媒體似乎不太想要替殺害穆斯林的犯人歸納犯罪動機。不過也有分析家認為,當一名非穆斯林殺害三名穆斯林時,媒體採取謹慎、溫和的做法,這其實並不是件壞事,但最重要的是,若未來又發生穆斯林恐怖份子的攻擊事件時,媒體也能公平地用同樣的力道報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