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研究:科學首度證明 狗能秒懂人類的喜怒情緒

▲給狗看半張臉的人類照片,牠能立刻分辨臉上表情所顯示的情緒。(圖/取自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汪星人真聰明!僅僅是看一下地球人的臉,就能分辨對方是開心或憤怒。這不是一般飼主的「幻覺」,而是真的獲得科學的證實。

根據奧地利的維也納獸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ienna)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科學家第一次有明確的證據證實,動物也能理解另一物種情感表達時表情的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先訓練20隻不同品種、體型的狗,懂得用鼻頭點擊觸控式螢幕,再在螢幕上給牠們看15組照片,照片上顯示每組(同一人)做出高興和生氣的表情,但只呈現半張臉(上半張或下半張),讓狗判斷此人究竟開不開心,如果用鼻頭點擊了正確答案,就會打賞零食。

結果,這些狗果真能夠只看半張臉,就能分辨出影中人是快樂還是生氣,答對機率遠比隨機亂選的要高得多。

「從這個實驗,我們認為,狗懂得分辨人類如何表達情感,即使是看陌生人的照片。」研究員穆勒(Corsin Muller)表示。也就是說,狗學會分辨人類表情之後,也會「舉一反三」,來理解從來沒見過的傢伙。

共同研究的梅瑟爾利研究中心(the university’s 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員胡伯(Ludwig Huber)也說,「我們的研究顯示,狗可以區分人類憤怒和快樂的表情,牠們可以分辨這兩者有不同的含義,不僅是對熟人如此,對從來沒見過的面孔也能辦得到。」

雖然很難知道狗是否明白人類為什麼生氣或高興,但這份研究報告指出,狗會學會把表情與獎勵的關係連結起來,因此懂得最好遠離看起來很生氣的人。這項研究《狗能分辨人臉的情感表達》(Dogs can discriminate emotional expressions of human faces)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影片/看汪星人答題有多快!

關鍵字: 汪星人研究寵物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