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學習第二專長 幫助別人創造生命價值

▲台北監獄受刑人共同完成的砂畫巨作在高雄圓山飯店揭幕。(圖/記者陳明仁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監獄11日發生挾持事件,引發社會對於受刑人接受教化矯正教育的討論;長期協助受刑人及更生人的台灣更生保護會,強調這次的挾持事件是單一個案,其實近年來,許多受刑人在服刑期間,有機會培育第二專長、發揮能力,甚至還能夠幫助別人,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

成立已經70年的台灣更生保護會,當初就是發現許多更生人在服刑完畢後、回歸社會時,往往遇到很大的挫折與阻礙,於是決定與法務部合作,結合社會資源,辦理「餐飲」、「汽車美容」、「網頁設計」等各項技藝訓練,就是希望受刑人能夠學會一技之長,讓他們對未來有希望。

▲台中女監受刑人發表創作專輯拍MV。(圖/截自YouTube影片)

台北分會主任劉宗慧回憶,曾經有一位受刑人在獄中學習交趾陶創作,後來在九二一震災時,把作品都捐出來義賣,而他的媽媽當天帶了好不容易存到的3萬元,把兒子的創作品都買下來,這位媽媽說,兒子以前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兇家人,她從未想過他可以創作出這些藝術品,這是她的榮耀,所以要買回去分享給親朋好友,讓大家知道自己的兒子有多棒。

而前一天的監獄挾持事件,雖然是受刑人因為不滿司法跟獄政制度,但其實也不是每位受刑人在接受教化矯正教育時都會心生不滿,為讓社會更了解更生人,並讓監所收容人可以跟社會有更多的互動,台灣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與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結合新店區公所、郭元益、萬華獅子會、大欣彩色印刷製版,於13日在新店戒治所舉辦「迎春送祝福~更生溫暖心」監所關懷社區活動。

這是第一次由監所收容人及戒治成功出獄的更生人,共同將在矯正機構內所學習到的技藝展現於社會大眾前,並回饋服務鄉里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清寒更生家庭,包括醒獅、舞蹈、樂器表演;另外,戒治成功的陳平安還將表演「千變萬化」川劇變臉,希望將過年歡樂氛圍帶給大家,留下美好回憶。

▲北所月餅超暢銷,受刑人也覺得很有成就感。(資料照/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