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犯重刑蹲苦窯日子無盡期 重刑犯如不定時炸彈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自95年7月1施行的新修刑法條文,納入美國「三振法案」精神,大幅提高涉犯三次本刑超過5年以上重罪的收容人假釋門檻,甚至不得假釋,資深監所人員表示,也就是這個條款讓重刑犯在監所內如不定時炸彈,稍有不注意就會引爆,這次的高雄監獄事件就是一個明顯案例。

三犯本刑5年以上重罪的受刑人假釋門檻提高,蹲苦窯日子無盡期,在監所內就像不定時炸彈。(圖/東森新聞提供)

高雄監獄昨日下午爆發台灣獄政中上首次受刑人持械挾持典獄長案,雖然,事件在12日清晨6點前因6名受刑人最後自戕落幕,但卻也引起各界對獄政問題的關切。資深監所人員表示,台灣除監所超收情況嚴重和人力不足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外,從95年施行的新修刑法條文,更讓受刑人超收問題雪上加霜。

他說,新修刑法條文納入了美國「三振法」精神,延長三犯本刑5年以上重罪受刑人假釋門檻,讓這些重刑犯感到蹲苦窯日子遙遙無期,所以,他們情緒常 是處於不太穩定狀態,以這次雄監挾持案與的人來說,他們都已是超過40歲的人,要想假釋都需等到20年後,在苦窯看不到明天的情況下,當然會想盡辦法「拼了」。

全台現有監所管理員人數8千餘人,收容人卻有6萬3千多人,管理人力根本就嚴重不止,再加上這些重刑犯非常難管理,在監所裡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稍有不慎就會鬧出事情。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