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沒談判專家? 葉毓蘭:僅2003年培訓過一周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陳泰佑/台北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11日發生挾持事件,警方找了一位國外回來的談判專家,但是無法取得嫌犯信任,進入不了監所;而回顧過去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和炸彈客黃金生事件,都是由現場指揮官擔任起這個工作,凸顯國內相關人才培養不足。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就透露,國內只有在2003年辦過一次談判人才訓練,且只為期一周的時間。

受刑人家屬低調走進獄所,大寮監獄挾持事件,除了出動親情攻勢,第一時間進入談判的是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至於警方的談判專家呢?葉毓蘭談到,「2003年我們曾經做過一次比較大規模、比較有計畫的訓練,談判人才的訓練,大概為期1個星期訓練,在那之後就沒有。」

短短一周的研習營,怎麼足夠培養國內危機處理談判人才?回顧2003年,嫌犯黃金生綁炸彈揚言自爆,員警穿上東森背心,假扮記者談判;在更早之前,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整個過程也是交由現場指揮官侯友宜主導。

但不管是侯友宜也好,假扮記者的警察,都不是受過嚴格訓練的談判專家,只能憑藉個人膽識與辦案閱歷隨機應變,凸顯國內缺乏談判專業培訓。葉毓蘭指出,「FBI在招募人才的時候,就有特定的談判需求,需要有心理專業的,不會像我們,現在國家考試都是找那種通才式的,台灣因為現在警察基本上大部分是雜役化。」

專家說,不只是挾持事件,包括家暴案件其實都需要有心理學、社工學專業的談判專家出動,呼籲相關單位應該盡速培養,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高雄監獄6重犯持槍挾持案,點這裡看「時間軸」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