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農民」才能蓋農舍? 宜蘭人:毫無審查身分標準

▲宜蘭縣政府宣布,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以維護農民耕作權與居住權。(圖/記者徐文彬攝)

公民突擊隊/宜蘭報導

雪隧通車後,往返宜蘭時間縮短,農地卻因此被拿來大量興建農舍,價格也被大肆炒作。宜蘭縣長林聰賢日前宣布,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以維護農民耕作權與居住權;對此,守護宜蘭工作坊表示,「農民不等於地主,地主不等於農民」,政府應少用農民、權益等詞語來說嘴。

林聰賢日前宣布,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未來要申請蓋農舍,必須是真正務農的真農民;已掛照的162件農舍申請案,將等新標準出爐後再審,既有農舍除了追蹤列管外,縣府每半年還會隨機抽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如果宜蘭早做,就沒那麼多農舍;林則回應,因為農委會還沒準備好,所以宜蘭先做。

▲宜蘭農田逐漸被拿來興建農舍。(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請勿翻拍)

守護宜蘭工作坊表示,這就是互踢皮球的「中央」與「地方」,「地方去做中央的事(訂定農民身份)而不真正取締,中央推說建議地方要做,公民應該要嗆你們才是」;從現行法令來看農舍濫建,簡單來說就是「申請興建無設限,變更使用不取締」。

守護宜蘭工作坊指出,首先申請興建階段未能全然側重農業用地所有權人的審查,而現有中央法規沒有任何審查農民身份的標準,「基本上買農地就變成農民了」;其次,地方政府對已合法申請興建農舍的農業用地,未能持續監督其後續使用情形,所以現在情況以8個字形容「中央推諉,地方怠惰」。

▼宜蘭縣政府宣布,2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以維護農民耕作權與居住權。(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