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展演動物關籠一輩子 牠們的苦你看見了嗎?

▲展演動物會出現重複進行某個動作的刻板行為,都是因為壓力、孤立或無聊造成的。(圖/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提供)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大家是否曾見過海生館的小白鯨一整天反覆在水池中用相同的路徑繞圈子游泳?老虎在籠內不斷的重複走動?鸚鵡自己拔掉身上的羽毛?狗狗在小籠子裏面一直轉圈圈?這些都是所謂動物的刻板行為。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多年的調查經驗發現,許多繁殖場的貓狗、飼主的寵物以及惡劣飼養環境的展演動物,都會出現重複進行某個動作的刻板行為。誘發原因可能是將習慣群體生活的動物獨自關籠、習慣獨居的動物和其他同伴關在一起,或是改變其原始生活環境等,都可能造成動物的壓力、孤立或無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6年美國俄勒岡大學心理學家Norman D. Sundberg發現,人類在身處重複、單調以及壓抑的環境卻無法跳脫的時候都有短暫的厭煩情緒;美國西佛羅里達大學的心理學家Jennifer與Stephen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常感到無聊的人也較容易罹患心理疾病。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表示,其實動物與人類相同,被迫改變原始生活型態的動物,若沒有規劃完整的飼養環境,24小時都像在監獄裡一般,受到極大的精神壓力折磨,有些動物甚至有嚴重的憂鬱現象。野生動物最美的時候,應是牠們在屬於自己的生活環境中,那種最真實的生活與生命力。

協會也希望民眾下回有機會觀賞這些動物時,也仔細地觀察這些動物的行為和環境,透過同理心去感受,或許將發現以往認為有趣好玩的觀賞行程其實有點殘忍。當大家在不斷呼籲重視我國孩童生命教育的同時,這些展演動物用牠們的受盡折磨的一生為大家上了一課,只是有多少人看見了呢?

關鍵字: 展演動物關龍壓力刻板行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