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2015台灣經濟8大風險!邱毅:馬應請宋楚瑜解悶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10日舉行「2014年馬政府歲末年終施政總檢討研討會」,前國民黨立委邱毅以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身份應邀擔任引言人,他指出,甲午年對台灣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對國民黨是衰敗的一年、對馬英九更是生死存亡的一年。台灣已經進入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所說國家競爭優勢的第四階段---「吃老本」階段,競爭力消失,井底之蛙的心態導致台灣發展停滯不前。

邱毅也強調,若是中國大陸全球佈局完成,台灣將徹底被邊緣化,馬英九應放下權力、黨政平台應廢除,若是仍掌攬大權,國民黨不會進步,他建議馬英九放開心胸、大破大立,力邀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是拯救台灣目前悶經濟的最有利方式。

對於總檢討馬政府2008年上任以來的成果,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表示,從2008年以來所形成問題來看,2008年國民黨勝利,馬英九卻錯估情勢,認為那是他自己的勝利,進而推出全民總統,提出競選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完全脫離政黨政治,所以造成第一次的離心離德,接著馬英九兼黨主席,進行對黨工、派系、媒體、利益團體、職業團體、軍共教人員的切割,形成了第二次的離心離德,加速馬政府施政滿意度的崩潰。

林忠山認為,開言路,納百川,用人才、講求和諧、重視協調,才是馬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作為,讓藍營流失的人才得以回籠、重用,確實重啟政務人才的培育及甄補體系,應是現階段救國民黨的重大措施。

在回顧2014年食安風暴、太陽花學運、服貿協議及自經區卡關等衝擊方面,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表示,根據中經院估計,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43%,為三年來最佳表現;也高於南韓的3.3%(f)、新加坡及香港的2.8%(f),但低於中國的7.4%;值得一提的是,ECFA的早收產業成長達36%,為去年的出口創造很好的效益、稅收達歷年新高。

李沃牆認為,展望2015年,2015年的台灣經濟預期仍有機會呈溫和成長,即處於「新平庸」狀況,預估成長率在3%~3.5%左右。但未來需注意八大風險,包括1、大陸經濟降溫;2、大陸銀行業的授信成本將逐漸高漲;3、中韓FTA的潛在影響;4、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5、利率走勢趨升;6、歐元區的經濟停滯與地緣政治風險;7、國內房地產價格的修正;8、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等。若物價持續走跌,實質所得相對提高,企業出現加薪潮,則有利於消費,而使得內需增強,則有機會拉抬今年整體經濟表現。

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執行秘書戴肇洋表示,過去一年以來,馬政府行政團隊力求紮根、大步向前,除持續推動「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三業四化」發展策略,加速促進台灣經濟結構脫胎換骨、產業型態升級轉型,藉以打造國際競爭優勢外,以建立社會公義與拓展國際關係為願景,提出不少令人所期待的改革政策;但因內部彼此互信不足而相互詆毀,在許多「毒箭」魔咒接二連三糾葛下,導致社會瀰漫著一股頗為不安的焦慮。面對已日益嚴苛的環境挑戰,戴肇洋建議未來台灣經濟若要脫胎轉骨,唯有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因應兩岸經濟關係更加延伸,以及如何從兩岸經濟要素比較利益中找出發展利基,此將考驗政府的決心與社會各界之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