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賣101將大賺180億 財部:社會觀感不佳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次長吳當傑表示,已向投審會表達財政部對IOI入主101的看法,提醒應小心IOI集團藉由弱化資本避稅、爭奪經營權造成民眾權益受損,以及頂新因此大賺新台幣180億元恐影響社會觀感,「但財政部僅能在權責範圍內表達意見,最後決定仍得尊重投審會。」

據悉,IOI集團曾於去(2014)年12月10日發布聲明,表示不會爭奪台北101經營權,但在財政部眼裡看來,似乎不是這麼回事,吳當傑指出,根據投審會資料顯示,馬來西亞IOI地產集團為當地上市公司,去年底成立子公司Strategy Assets,並以該公司名義轉投資台灣的永成置業公司,再由永成置業出面取得101大樓股權達37.17%。

須注意的是,永成置業也將一口氣拿下5席董事,僅落後公股1席,且據傳IOI私下也積極接觸國泰金、中信金等股東,希望爭取剩下2席董事,換句話說,一旦讓IOI完成這幅台北101股權拼圖,該集團將有壓過公股6席籌碼,以1席之差掌握實質經營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今年底台北101董監事改選,吳當傑表示,財政部始終和其他民股(國泰金、中信金)保持密切聯繫,表達希望收購對方股權,但畢竟這些民股都是上市公司,須滿足股東獲利期待,「不過公股拿下過半董事席次是一定要的!」他胸有成竹說,台北101大樓攸關多數民眾權益,即使最後沒能順利收購剩餘民股股權,公股也已獲得其餘股東支持,務必要把經營權留在台灣

若投審會通過IOI購買101股權一案,專家預估,頂新將因此獲利180億元左右,對此,吳當傑認為,頂新對台灣民眾已造成一定傷害,若官司尚未結束就突然有巨額獲利消息傳出,恐影響社會觀感

關鍵字: 頂新魏家財政部IOI101吳當傑台北101經營權頂固公股國泰金中信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過年怎麼辦?好多農民都還拿不到錢

過年怎麼辦?好多農民都還拿不到錢

隨著各大媒體報導禽流感疫情篇幅、頻率減少,社會焦點逐漸轉移至撲殺補償問題上,農委會今(9)日公布撲殺補償費發放情形,從中不難發現,各地方政府雖握有來自中央的款項,使用比例卻普遍偏低,甚至有被視為重災區的縣市一毛都沒發給農民,一張表格意外讓「伴食宰相」現形。

2015-02-09 14:20

已撥7.4億撲殺補償金 農委會:地方應先給受災戶6成

已撥7.4億撲殺補償金 農委會:地方應先給受災戶6成

禽流感肆虐,在政府大力撲殺防疫下,災區禽場一座座遭淨空,來自中央的撲殺補償金卻始終被地方政府掐在手上,無助農民的心中所想,恐怕多半是「這年關該怎麼過好?」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今(6)日重申,只要完成評價,就直接撥付6成補償費給受災戶,務必讓農民好過年。

2015-02-06 15:17

奢侈稅鬆綁 財政部:11類非短期投機者可免徵

奢侈稅鬆綁 財政部:11類非短期投機者可免徵

立法院去(2014)年底三讀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條例」修正案,將對「非短期投機者」鬆綁,但該案在今年1月7日公布後,認定標準始終未明,對此,財政部昨(5)日表示,在參考過去實際個案後,已歸納出11類案件可免徴奢侈稅;一旦符合條件,今年1月9日仍未核課確定的案件也可比照。

2015-02-06 01:46

興富發調漲薪資10% 鄭欽天:軍公教應提高一倍

興富發調漲薪資10% 鄭欽天:軍公教應提高一倍

營建股績優生興富發今(5)日舉辦旺年會,向來敢言的董事長鄭欽天又有驚人之語,「希望政府帶頭調升軍公教一倍薪資!」他說,台灣薪資和亞洲先進國家比起來是委屈了,未來國內企業想保有競爭力,在徵才、留才壓力下,勢必得提高薪資與福利,因此,興富發將率先加薪10%表態,政府更應該起帶頭作用。

2015-02-06 00:02

上櫃轉上市首年度 達麗年終上看6個月

上櫃轉上市首年度 達麗年終上看6個月

「我們今年將加碼發放年終獎金,同仁平均可領3到6個月,比過去2到5個月還多」達麗建設(6177)董事長謝志長昨(4)日在旺年會上宣布,公司去(2014)年營收、獲利都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還會更好,「我們的業績已掌握到2016年,今年的新推案量,是在為2017年做準備。」

2015-02-05 15:25

興櫃更透明 櫃買要求提名提案過程全揭露

興櫃更透明 櫃買要求提名提案過程全揭露

櫃買中心今(4)日表示,為落實興櫃公司的董事與監察人提名制度、保護少數股東提案權,日前已修正興櫃審查準則,要求興櫃公司在公告受理董監事提名及股東提案時,同步公告審理標準及作業流程,並在一定時間內揭露相關資訊。

2015-02-04 18:42

闖關失敗 金門小三通查扣3004枚偽幣

闖關失敗 金門小三通查扣3004枚偽幣

財政部關務署駐金門關員昨(3)日在金門水頭碼頭查獲偽造硬幣,一名張姓旅客利用小三通管道從大陸廈門夾帶新台幣5元、50元偽造硬幣企圖闖關,不幸被眼尖官員當場抓包,不但總金額6萬2,735元的偽幣全數遭查扣,還被金門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帶回偵辦。

2015-02-04 17:45

富味鄉主動繳回關稅仍遭罰 財政部:不算自首

富味鄉主動繳回關稅仍遭罰 財政部:不算自首

興櫃油品廠富味鄉表示,該公司去(2014)年主動向財政部關務署陳報旗下外銷芝麻油品申請沖退進口關稅有誤,依法可免罰,但昨(3)日收到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行政處分書,除追徵溢沖退稅款外,另裁罰新台幣953萬元,顯有疏漏,因此提出行政訴訟救濟,主張免罰。

2015-02-04 13:20

鎖定台北年貨大街 財政部明起派員查發票

鎖定台北年貨大街 財政部明起派員查發票

農曆年關將至,各地南北貨、伴手禮、中藥食材業者紛紛摩拳擦掌,準備在年貨大街飽賺荷包一番,但如今,在台北商圈的投機業者皮可得繃緊了!財政部明(4)日起將派員深入迪化街、寧夏、華陰街、台北地下街及後火車站等5大商圈現場,打算揪出漏開、短開發票業者,巡查動作將持續到17日年貨大街活動結束。

2015-02-03 21:22

稅賦大豐收 財政部:今年統一發票給獎85億創新高

稅賦大豐收 財政部:今年統一發票給獎85億創新高

財政部去(2014)年賦稅豐收,其中,營業稅成長10.6%,但政府錢收得多、人民是否因此受惠?對此,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今年統一發票給獎總金額將因此增加,相關預算已經通過,約新台幣85億元,較前一年成長2成左右,創歷年新高。

2015-02-03 18:4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