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調查未明就要重訓?機師工會批民航局:過於武斷

▲復興空難發生第6天,搜救工作持續進行中。(圖/東森新聞)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復興空難4日發生後,飛航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原因,民航局決定對復興航空ATR機師做重訓、口試。不過桃園機師工會9日發布聲明批評民航局,「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之前,勿作武斷的推論與究責。」以免誤導社會大眾,對駕駛機師也不公平。

桃園機師工會聲明有4點,首先是失事調查原因需兼顧每個環節,從環境、人員與公司制度管理等各個角度去分析,才能獲得最清楚真相、記取教訓,從中學習並提升未來飛航安全。

第2點則是批評民航局,「不應在完整調查報告出來前,就決定對所有復興航空ATR機師作重訓、口試,此作為過於武斷,且明顯流於形式,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此舉無疑自我否定過去對機師的鑑定工作,也誤導大眾,反而失去調查的完整。

桃園機師工會也認為,針對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在記者會的說法,由於失事原因還待查證,若只以部分資料就歸咎誰的責任是「為時尚早且不夠周延」,不僅對駕駛員不公平,也對家屬造成二次傷害。

桃園機師工會第4點聲明則呼籲,不應忽視復航機師是否較他家航空同型機施工時過長所隱藏的危險因素,應該仔細調查工時問題。

發言人陳祥麟接受電話訪問說,在完整調查報告出來之前,就連專業機師都很難判斷失是真實原因,是不是有誰下命令、過程為何等問題都還不清楚,「如果現在就下結論,會讓社會對議題失焦」;待完整調查報告出來後,再從根本來討論,較能引發問題的深層思考。

▼復興空難發生後,民航局要求ATR機師重訓。(資料照/東森新聞)

►►掌握復航空難最新即時新聞,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