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台薪情僅星日韓一半 貿易人才恐跑光

▲台灣薪資水平遠不及日本、南韓、新加坡等亞洲先進國家。(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特稿

經濟部力促產學合作,安排國內學子赴海外台商企業實習,計畫培養更多國際貿易人才,協助開拓新興市場。然而,台灣薪資水平僅約日本、南韓、新加坡的一半左右,如此委屈的「薪情」,恐使我國外貿菁英選擇跳槽、接受他國企業挖角,造成人才培育趕不上流失速度的後果。

經濟部日前舉辦「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學習」座談會,參與此計畫的老師與學生們在分享心得時,多對這項人才培育措施給予高度肯定;然而,其中1名學生直言,「外派人員的待遇,仍是個問題。」她在海外實習時,便曾被詢問,為何選擇在台商公司工作,而不去待遇更好的他國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企業待遇真的不如其他國家?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曾言,與亞洲先進國家相比,台灣員工的薪資水平「委屈了」,未來我國企業勢必要提升薪資與福利,才能留住人才。

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也顯示,若以美元計算,2013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員工,每月名目薪資為1,533美元,遠不及香港(2,222美元)、南韓(2,841美元)、日本(3,217美元)、新加坡(3,693美元)等國。

政府與業界合作,培養國際貿易人才的用心,值得肯定,但當這群外貿尖兵被台灣公司派往海外,開拓新興市場時,難保不會因「薪情」不如他國企業,而萌生跳槽念頭,優秀人才更可能被台灣競爭對手國挖角;屆時,自家培養的菁英,轉而替對手效力,台灣栽培,他國收成,可惜了台灣,成就了對手。

人才有其流動性,具備優異國際競爭力卻「薪情委屈」的台灣員工,總能在其他國家找到讓自己「薪情不委屈」的工作機會,當台灣不再是唯一選擇,人才大失血恐成必然結果。

台灣經濟靠商貿起家,若優秀外貿人才不斷流失,無論對企業或國家,都是重大損失,低薪拖垮國家競爭力,絕非危言聳聽。

關鍵字: 經濟部國際貿易人才流失人才培育低薪薪資水平22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興富發調漲薪資10% 鄭欽天:軍公教應提高一倍

興富發調漲薪資10% 鄭欽天:軍公教應提高一倍

營建股績優生興富發今(5)日舉辦旺年會,向來敢言的董事長鄭欽天又有驚人之語,「希望政府帶頭調升軍公教一倍薪資!」他說,台灣薪資和亞洲先進國家比起來是委屈了,未來國內企業想保有競爭力,在徵才、留才壓力下,勢必得提高薪資與福利,因此,興富發將率先加薪10%表態,政府更應該起帶頭作用。

2015-02-06 00:02

台灣薪資水平太委屈 經長:公司獲利應替員工加薪

台灣薪資水平太委屈 經長:公司獲利應替員工加薪

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認為,與亞洲先進國家相比,台灣員工的薪資「委屈了」,國內企業想留才,勢必得提高薪資。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6日表示,公司若有獲利,應拿出適當比例,替員工加薪。

2015-02-06 15:17

台綜院吳再益:低薪+高房價是壓垮我國生育率的兇手!

台綜院吳再益:低薪+高房價是壓垮我國生育率的兇手!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29日表示,我國實質薪資倒退15年,加上房價居高不下,想買房平均須不吃不喝近8年,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年輕人不敢成家、生子,顯見低薪與高房價,正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元凶及幫兇」。

2015-01-29 10:46

好「薪」苦! 實質平均薪資倒退15年

好「薪」苦! 實質平均薪資倒退15年

上班族好「薪」苦!主計處今日公布最新數據,去年前11月平均薪資超過4.7萬,創下歷年同期最高,但實質平均薪資卻倒退15年。

2015-01-22 11:28

「薪」情不好! 上班族兼職意願大增

「薪」情不好! 上班族兼職意願大增

國人「薪」情不見好轉,讓上班族開始另闢財源,尤其是農曆年前後,看好市場短期人力需求大增,民眾的兼職意願也明顯提升。

2015-01-19 11:41

留英女碩士只值24K? 老闆:我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留英女碩士只值24K? 老闆:我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南部老闆有南部老闆的做法!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坦言「南部有些廠商的薪資真的太低」,引發網路上一片討論熱潮,去年剛從英國念完碩士回台的米莉(化名),想起去年在老家南投找工作,對方要求她身兼行銷、廣告、業務3職,卻只願意開出24K的薪水,至今仍記憶深刻。

2014-03-06 15:51

雞腿便當沒了 明汽柴油大漲

雞腿便當沒了 明汽柴油大漲

民眾加油速度恐要加快,依照浮動油價機制計算,自明(9)日凌晨零時起,調漲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分別為1.9元、2.0元,開車族最好提早加滿油箱。

2015-02-08 12:11

行政院春節前查價 賣場香菇、花生、烏魚子全調漲

行政院春節前查價 賣場香菇、花生、烏魚子全調漲

農曆春節倒數中,物價蠢蠢欲動,行政院27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消保處到6大量販店及超市查價後發現,香菇、花生及烏魚子與去年同期比較,漲幅較為顯著,約漲7.8%到14%;豬肉部分,農委會說,毛豬數量與去年同期相當,供應無虞,不用擔心。

2015-01-27 19:37

「月薪沒7萬怎麼嫁?」台女擇偶條件高 僅6.2%達標

「月薪沒7萬怎麼嫁?」台女擇偶條件高 僅6.2%達標

網路上有女性希望另一半月薪要7萬以上,擇偶條件之高引發熱烈討論,但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月薪破7萬的人僅佔6.2%,男性30到40歲平均收入是4到5萬,要達到「門檻」可不容易。統計顯示,適婚年齡男女未婚率高達40%至55%,越來越高的擇偶條件,也顯示出「物價高、薪水低」的現實問題!

2015-01-20 00:05

我們的薪水去哪了?——台灣的物價好低,我卻買不起

我們的薪水去哪了?——台灣的物價好低,我卻買不起

在國外,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當地驚人的高物價。當時我在機場,點了兩片葡萄乾土司和一杯摩卡咖啡,要價新台幣476元;那一刻我才知道台灣是個消費天堂。後來的期間,我每消費一次,就懷念「無論去哪裡消費都很便宜」的台灣一次。台灣,在我直接的感官裡,與「便宜」劃上等號。

2015-01-12 00:0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