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棲地無惡化 「鳥界嬌客」黑面琵鷺來台高達2034隻


▲黑面琵鷺2015年來台度冬數量高達2034隻,是歷年來之最!(圖/呂宏昌攝影/中華鳥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全球瀕臨絕種的「鳥界嬌客」黑面琵鷺來台度冬!透過全臺野鳥協會的共同努力,2015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於1月16日至18日進行,在全台各地總共紀錄到2034隻黑面琵鷺,比去年紀錄到的1659隻增加了22.60%,為歷年來之最。這顯示出台灣的濕地環境並未惡化,能供應黑面琵鷺良好的度冬條件。而林務局也表示,黑面琵鷺主要捕魚維生,與人工飼養家禽接觸機率少,因此染禽流感機會不大。

今年在高雄援中港、宜蘭蘭陽溪口、雲林北港溪口、屏東龍鑾潭、彰化大城溼地與漢寶溼地、台北關渡溼地等地點,都有發現黑面琵鷺度冬跡象。全國以臺南市的1490隻數量最多,其次嘉義縣296隻、高雄市208隻;宜蘭縣15隻、雲林縣11隻。「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將統整臺灣的普查資料,送交香港觀鳥會彙整國際資料,並作為全球黑面琵鷺保育行動的重要依據。


▲天候、棲地品質皆會影響黑面琵鷺數量。(圖/呂宏昌攝影/中華鳥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棲地品質恐變差


由於今年黑面琵鷺數量比往年增加了375隻,故各地的數量均有明顯的增加,尤其嘉義與高雄兩個縣市增加了將約27%。但需要注意的是,宜蘭的黑面琵鷺族群量和往年相比幾乎減少了一半,在傳統黑面琵鷺的棲地卻不容易找到,恐怕是宜蘭的棲地品質已經變差。

台灣棲地品質較中國大陸優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宗表示,影響每年黑面琵鷺來台數量的其中一項因素是「天候」,如果天氣溫暖,來台度冬的黑琵數量就會增加;如果天冷,牠們可能就會飛往更南端的國家棲息。林世宗認為台灣沿岸環境沒有惡化,但預測中國大陸地區可能無法改善沿岸環境,棲地破壞程度可能比台灣嚴重。


▲「鳥界嬌客」黑面琵鷺主要以捕魚維生。(圖/呂宏昌攝影/中華鳥會提供)

第二隻死亡黑面琵鷺 初步排除染禽流感

而日前在台南頂山濕地發現兩隻異常死亡的黑面琵鷺,第一隻檢出H5亞型禽流感、C型肉毒桿菌,但畜衛所認為其體內並未出現脹氣、出血等禽流感發病症狀,主要死因應是C型肉毒桿菌。而第二隻黑琵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時,呈現陰性,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後續將持續進行檢測確認。

而為了因應台南發現黑面琵鷺異常死亡現象,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台南當地及林務局都會成立應變小組,若發現有黑面琵鷺個體衰弱或死亡,都會進行救傷或進一步處置。


▲台灣棲地品質無受到破壞,是黑面琵鷺選擇來度冬原因之一。(圖/呂宏昌攝影/中華鳥會提供)

關鍵字: 黑面琵鷺棲地濕地中華鳥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野鳥禽流感侯鳥野生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