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最敢給黑手老闆 每6個員工就有1人百萬年薪

▲「我開什麼車,員工就開什麼車!」張訓嘉(中)的豪氣,讓員工願意跟著他賣命。(圖/商業周刊/攝影許世頴)

文/康育萍

這間叫「健豪」的黑手公司,做的是受網路衝擊最深的夕陽產業,卻一口氣對外招募8位精通大數據分析的碩博士,其中甚至有人以年薪300萬元取得職缺,這相當於台積電中階主管一年薪水。但他們的老闆健豪印刷總經理張訓嘉,卻是黑手出身,只有五專畢業。

甚至,每年尾牙,這個黑手老闆給的比郭台銘還多,一出手就送出12台百萬名車,每6個員工,就有一位擁有百萬年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政大教授,稱讚是製造業典範

印刷業的工廠,會是什麼樣的畫面?一桶桶的油墨、整箱廢紙……,這裡全都看不見,地板上,甚至連紙屑都沒有,乾淨的程度,幾乎好比科技廠。

一群經濟部委託的台大、政大教授來到健豪,評量這家參與今年國家創新獎比賽的企業,才發現他與台積電、阿里巴巴,竟有著相同的模式與精神,最後打敗全家便利商店、微風百貨,拿下第一名。這些教授們更稱它是台灣製造業轉型的典範。

這一切,都出自於張訓嘉的黑手腦袋。大哥念陽明醫科、二姊考上台大經濟,就只有他重考上五專,張訓嘉二姊、健豪財務長張維茹說,「他就是我們家最擔心的一個小孩。」他創業的第一桶資金,是母親、大姊、姊夫各出2百萬,湊足1千萬而成。

大姊張瑜玫說,弟弟只懂得往前衝,不顧風險的個性,讓他們幾個股東從沒想過,哪一天可以回本。他還曾被客戶倒8百萬的帳,一度連薪水都付不出來,只好拿信用卡預借現金,向親戚調頭寸,才度過難關。現在他卻跌破眾人眼鏡,讓健豪成為台灣第一大印刷廠。

在同業眼裡張訓嘉卻是爭議人物,為搶市占率,不惜一年殺價三次,就像「瘋子」;這幾年尾牙斥資千萬送車,打響知名度的同時,有人稱他「臭屁ㄟ」。

做生意他敢砸錢,帶員工他超敢給

健豪的高階主管幾乎都擁有百萬名車,已不再稀奇,「以後要讓員工環遊世界。」張訓嘉今年尾牙改送10名高階主管出國旅遊,費用公司埋單,另外加碼10台納智捷汽車,犒賞中低階主管。「我開什麼車,他們就開什麼車。」這句大話,沒人相信,但是,他說做就做,認為唯有對員工大方,生意才會做大。

過去,印刷多適用於生產大量、標準化商品,但他卻搭上電子商務浪潮,讓消費者直接上網製作屬於自己的產品,從相片書、貼紙,甚至連菜單、拖鞋……,都可以客製化,等顧客下單後,再即時生產、送貨到府。

為了解決店裡擠滿客人,客服人員太少造成一堆客訴的問題,張訓嘉很跳tone不增加客服人員,而是直接買車,建立自己的物流車隊。這個「賠錢」物流服務,反而成了口碑行銷工具,以宜蘭為例,過去沒有車隊時,一個月業績只有30萬,7年後卻成長到380萬。

他也替公司內每個生產部門制定SOP。6年前,他為了挖一個資訊人員進健豪上班,開出一張5年1千萬的薪資支票;去年,他開出年薪3百多萬,挖角一個曾在雅虎工作的資訊博士到健豪做大數據。

有了資訊系統,他可以知道每個員工每一天產能、錯誤率,甚至連司機送貨,其中有幾件被雨淋濕、或遺失,物流部門主管隨時知情。

張訓嘉過去的每一步,在同業眼中,錢花得完全不合理、也不划算。但最後,這些卻成為對手難以複製的模仿障礙,最大的關鍵就是用服務業思維來經營製造業。為了解決客戶的不方便,寧可「虧現在、贏未來」,這種將算盤倒著打的策略,才能打破台灣產業轉型最難跨過的「金錢迷思」,把自己越做越大。

【 更多報導 】

扮人妖、露乳溝...曾幾何時,「尾牙表演」也變成台灣勞工的「無限責任制」

被黑道養大,18歲只會從A讀到G》他28歲翻身月薪8萬外商工程師

別等「爆肝」才後悔!肝虛弱的第一個徵兆,就藏在「腳底」

「老闆,我不幹了!」這個星座最有guts,不考慮後路也要先遞辭呈

超毒!神奇泡棉連細菌都長不出來,你還用來洗碗?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