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併攏、頭靠前座 航空專家:迫降靠防撞姿勢保命

點評:希望永遠用不上

▲防撞姿勢模擬圖(圖/翻攝自每日電訊報

文/麗塔

什麼是防撞姿勢(Brace Position)?當飛機緊急迫降於陸地和水上時,乘客被建議的一個姿勢,可以減少撞擊帶來的傷害。--將你的腳和膝蓋併攏,雙腳牢牢地放在地板上,把頭靠在可能會撞擊的物體表面,通常是靠在前座上。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雖然很多人對「防撞姿勢」不同的看法,認為這麼做只能保住乘客的「牙齒」,以利空難之後身分的辨識;或是認為這個姿勢增加了死亡機率,因為它會使你的脖子斷裂。對此,英國航空訓練長史蒂夫歐瑞(Steve Allright)表示,目前許多航空採用的防撞姿勢確實拯救過無數生命,「飛行是最安全的運輸交通方式之一,雖然使用防撞姿勢的機會非常少,但它是全球公認的安全技術」。

「英國最近一次針對防撞姿勢的改良是1989年英倫航空空難後機艙的研究結果。這起空難造成機上126位乘客中,47位不幸罹難、74位重傷,航空公司於1993年公布新的防撞姿勢,是由諾丁漢大學和HW結構顧問公司(Hawtal Whiting Structures)所執行的研究成果。」

在這個網站上,澳洲民航局援引了另一個事件:一架載有16名乘客的雙引擎班機墜毀,所有的人都在睡夢中,這場意外中唯一的倖存者當時只有他醒著,他採用了防撞姿勢;緊急迫降於哈得遜河的美國航空1549班機,機上沒有人員傷亡,也因為乘客採取這個姿勢。

Discovery 頻道曾經探討過這個議題,利用假人和感應器進行飛機墜毀的實驗,證明防撞姿勢確實增加意外中乘客生還的機會;比較近期的是英國的Channel 4節目所進行的實驗,一架客機故意墜毀在墨西哥的索諾蘭沙漠,機艙裡面三個事先安排好的假人,以不同的姿勢擺放,第一個以防撞姿勢並繫上安全帶、第二個只有繫安全帶、第三個兩者都沒有。專家的結論是第一個假人得以在撞擊中存活,第二個活下來但頭部會因嚴重撞擊而受傷,第三個人將會罹難。

正確的防撞姿勢是,將你的腳和膝蓋併攏,雙腳牢牢地放在地板上,或者手臂環抱於膝下,避免小腿和大腿受傷。「乘客可以盡可能地往前彎曲,並將頭靠在前座座椅上,並把手放在後腦勺上。手掌交疊、手指不要扣住,手肘塞在兩側,頭盡可能地低於座椅。這個姿勢可以避免手臂被甩開造成手指受傷,也可以保護頭部被移動的物件砸到。」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