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大地之肺」生態多樣性 《濕地保育法》正式上路

▲內政部今天公布《濕地保育法》正式上路。(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維護生態多樣性的《濕地保育法》2日正式施行!內政部透過宣誓保護「大地之肺」的濕地,展現政府與社區、NGO與學術單位等社會各界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推動永續環境政策的理念與決心。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與多位立委、前立委張曉風、相關部會與台北市、新北市局處首長代表等人,一同搭乘渡輪至關渡自然公園,沿途觀賞淡水河流域濕地。陳表示,《濕地保育法》是以「明智利用」為核心精神,針對不同特性的濕地,訂定出最佳的管理策略,在民眾權益、地方發展及環境保育中尋求平衡點,未來也會推動「濕地標章」制度,對環境教育、生態旅遊、農漁產品等產業核發標章,推廣濕地保育及增進地方收益。

▲內政部今天公布《濕地保育法》正式上路。(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營建署長曾大仁指出,濕地與森林、珊瑚礁並列世界3大生態系統,作為漁業資源孵育地,並具有提供調節氣候、滯洪防災、水質淨化、灌溉用水等多重功能,尤其是高度生物多樣性指標,也代表「宜居性」,在現今氣候變遷、社區生活經濟及災害防救等方面,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與重要意義。

另外,《濕地保育法》實施後,將依法劃設重要濕地,並依保育利用計畫來管理,倘若有開發或利用行為會造成破壞或衝擊時,則循開發迴避、衝擊減輕及生態補償機制,營造對濕地友善且妥適利用的環境;營建署也將於月底前完成「重要濕地設施及工程規範手冊」,針對相關設施建議適當的規劃設計以減輕衝擊。

▼內政部今天公布《濕地保育法》正式上路。(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