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連勝文逃漏稅案 國稅局不排除出動大刀隊

▲國稅局官員透露連勝文逃漏稅案涉及國際資金,相對複雜。(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在去(2014)年縣市長選舉期間,當時候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都被檢舉逃漏稅,但選後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請國稅局夠大的人出來解釋」讓各界矛頭指向國稅局,質疑辦綠不辦藍、辦小不辦大,對此,國稅局官員透露,「柯是外帳、連是內帳,後者涉及國外資金轉移,較複雜、難度也高,但早已在查。」

針對外界質疑國稅局大小眼,該官員大聲喊冤,比喻柯案就像受了外傷,可能只要打石膏休息就好,但連案比較像內傷,「要透過核磁共振或X光才能了解」,調查時間自然較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官員表示,民眾只看到柯案,是因為當事人自己揭露,且案情單純、容易結案。反觀連案,因涉及國際資金流動,且檢舉人多半只有描述、缺乏證據,所以調查起來相對困難,但目前已透過書面向國外查證,未來證據到哪、就辦到哪,「我們現在有一整個股、8個人在查他(連勝文),但還得費一番力氣。」該官員說,若發現連案牽連甚廣、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將不排除出動所謂「大刀隊」。

據悉,對於逃漏稅者而言,大刀隊是國稅局中最具殺傷力的編制之一,一般由6到8人組成,被官員形容「被選中的案子要全身而退,很難!」每年4月開始選案,主要針對財產突然增減、申報不實或移轉異常者,甚至經濟活動頻繁都可能被盯上,6月隨即立案調查,隔年7月就結案回報;由於有明確結案壓力,導致大刀隊辦起案來往往不手軟,「是很多大企業最不願意面對的對手」。

像是民眾關心的頂新魏家四兄弟案,就落在大刀隊手中,該官員透露,早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前,國稅局就發現魏家大量購買不動產,進行各種投資,資金轉移數目龐大且頻繁,認定財產資金移轉情節屬重大,因此立案調查,預計今年7月底可收網結案

面對媒體排山倒海般的報導,該官員坦言,在社會關注下辦案壓力很大,因為稅捐稽徵法有規定,不能透露納稅義務人相關資訊,國稅局明明有在查,卻都不能說,「但我們都有完整建檔,財政部、監察院要查的話,絕對經得起考驗。」

▼早在黑心事件爆發前,國稅局已發現魏家四兄弟財產有異,派出大刀隊調查。(圖/本報資料照)

關鍵字: 連勝文柯文哲逃漏稅辦綠不辦藍大小眼國稅局查稅柯P縣市長選舉大選大刀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逃漏稅辦綠不辦藍?張盛和:馬總統、連勝文也都被檢舉

逃漏稅辦綠不辦藍?張盛和:馬總統、連勝文也都被檢舉

北區國稅局日前約談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釐清是否有逃漏稅情事,引起各界譁然,外界更質疑國稅局大小眼、辦綠不辦藍,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1)日表示,自己不會接受政治指示,國稅局更不可能淪為政治打手;馬英九被人檢舉6件、連勝文8、900多件也都正在查核中。

2015-01-21 15:47

只查柯文哲父母稅? 財長張盛和:連勝文也有

只查柯文哲父母稅? 財長張盛和:連勝文也有

國稅局查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親的稅,讓外界質疑辦綠不辦藍,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21日)拍胸脯保證,直說一切公平,案件送進來通通都是密封的,看不到裡面,還說他們也有查連勝文,絕對不是政治清算。

2015-01-21 13:21

快訊/選舉結餘款投公益! 連勝文接青發會執行長

快訊/選舉結餘款投公益! 連勝文接青發會執行長

最新消息!參選台北市長失利的連勝文,最新動向揭曉,他將擔任財團法人青年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希望投身青發會,幫助調整該會路線。連勝文也會用選舉結餘款投入公益,並會提供資金協助年輕人創業。

2015-01-18 18:35

怨國稅局查公婆 陳佩琪PO文:感謝蔡委員一直替我硬ㄠ

怨國稅局查公婆 陳佩琪PO文:感謝蔡委員一直替我硬ㄠ

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因借一千萬給兒子買房遭國稅局約談,不只柯文哲氣得嗆聲要國稅局大咖的出來解釋,妻子陳佩琪14日也透過臉書提及此事,抱怨國稅局有600多人檢舉連勝文,多數以「虛無指控」結案,反而自家提出證據卻要被傳喚?最後她PO照放閃說要去慶祝一番,原來14日剛好是夫妻倆的結婚紀念日。

2015-01-15 00:10

查柯P父母稅沒有針對性? 國稅局:為民眾檢舉案件

查柯P父母稅沒有針對性? 國稅局:為民眾檢舉案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想將選舉補助款中的1千萬元,還清父親借他的房貸,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12日更在臉書爆料,柯P的父母遭國稅局約談,引起軒然大波。對此,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隨後發聲明稿澄清,「本局函查柯市長向父母借款買屋乙事,為民眾檢舉案件,並無針對性查稅事宜。」

2015-01-12 16:26

蔡正元:彭李學歷雖高,租稅知識等於零!

蔡正元:彭李學歷雖高,租稅知識等於零!

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李晶玉在節目中質疑朱立倫和連勝文的小孩都有財產,為何國稅局不查的一番言論,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繼13日晚間在臉書上大力抨擊後, 14日上午再度在臉書上開炮,指「彭李兩人學歷雖高,租稅知識等於零」,更批評兩人在電視上「胡扯瞎說!」

2015-01-14 12:52

蔡正元:連勝文是孤獨的戰士,非常勇敢也非常可憐

蔡正元:連勝文是孤獨的戰士,非常勇敢也非常可憐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17日現身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是1129大選以來首度露面。對於大敗20萬票,他認為問題出在國民黨中央與競選總部步調不一致。他比喻,連勝文就像被拋棄在戰場的孤獨戰士,非常勇敢也非常可憐。

2014-12-18 10:20

連勝文若當選是奇蹟 郝龍斌力挺:他是人才,值得栽培

連勝文若當選是奇蹟 郝龍斌力挺:他是人才,值得栽培

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選戰中吞下敗仗,慘輸二十萬票,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也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8月份曾做民調顯示,「除非奇蹟出現,連勝文不可能當選」。對此,身兼輔選重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表示,「我到今天還是覺得勝文是個人才,值得栽培」。

2014-12-17 11:47

國民黨反「滅頂」 蔡正元:除非奇蹟,連勝文不可能贏

國民黨反「滅頂」 蔡正元:除非奇蹟,連勝文不可能贏

國民黨在台北市選戰吞下敗仗,擔任連勝文競選執行總幹事的蔡正元在選後19天首次公開露面,自爆曾在8月份看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做的一份民調,指出「除非奇蹟出現,連勝文不可能當選」,並指馬政府刪減軍公教待遇、12年國教紛爭、食安處理失利,是連勝文敗選主因。

2014-12-17 09:55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