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院吳再益:低薪+高房價是壓垮我國生育率的兇手!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29日表示,我國實質薪資倒退15年,加上房價居高不下,想買房平均須不吃不喝近8年,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年輕人不敢成家、生子,顯見低薪與高房價,正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元凶及幫兇」。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等4大智庫,在29日上午共同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吳再益於會中指出,台灣人口持續高齡化,主因是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延長,2013年台灣人口總數為2,337萬人,預估到了2060年,將下滑至1,818萬人,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恐減少47%(811.4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再益分析,近20年來,台灣每年結婚對數約15萬對,而景氣好壞,對結婚對數的增減有明顯影響;2012年台灣男性平均初婚年齡是31.9歲、女性為29.5歲,相較於2002年(男性31.0歲、女性26.8歲),初婚年齡明顯往後延。

台灣總生育率(TFR)在1985到2000年間,還維持1.7人的平均水準,2001年後進一步下探至1.1人,世界最低。吳再益說明,不論已婚或未婚婦女,不願生育的主因,都是「育兒經濟負擔沉重」。

吳再益進一步解釋,我國實質薪資倒退,年輕人只能領20幾K、30幾K的薪水,且近10餘年全台房價所得比增加近1倍,想買房平均須不吃不喝7.9年,若想在台北市買房,甚至得不吃不喝14.4年,導致年輕世代晚婚、不敢生子,由此可見,低薪和高房價,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元凶與幫兇」

吳再益認為,台灣財富分配明顯不均,所得在前20%的富人,掌握3分之2的財富;其餘80%的人,分配其餘3分之1財富;受高齡化、少子化影響,未來「扶老攜幼」者,可能得白天做一份工作,晚上再兼一份差,才能養活一家老小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說,「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和高房價當然有關係!」近期亞太地區國家薪資水準都有成長,只有台灣和日本沒增加,確實會影響年輕人結婚生子意願。

▲4大智庫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人口結構台綜院吳再益生育率低薪高房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 中研院:未來人口少、老、窮

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 中研院:未來人口少、老、窮

中研院10日表示,2013年我國婦女平均一生僅生育1.065個子女,生育率世界最低,預估台灣勞動力人口會大幅減少,高齡人口續增,導致政府稅收縮水、國民所得下滑,台灣人口恐落入「又少又老又窮」窘境,生活水準將因此下降。

2014-11-10 10:09

避免被「尹清楓掉」 柯P少出門:以前都騎車熟來熟去

避免被「尹清楓掉」 柯P少出門:以前都騎車熟來熟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徹查弊案,如今卻接到死亡要脅電話,讓市府及市警局繃緊神經。柯28日在廣播節目中表示,為避免被「尹清楓掉」和「陳文成掉」,「我現在除了公開活動,比較無法出門,好像在坐牢一樣。」

2015-01-29 07:40

「小心點不然把他斃了!」市府接恐嚇電話殺柯 警偵辦

「小心點不然把他斃了!」市府接恐嚇電話殺柯 警偵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改革動作頻頻,如今傳出接到死亡要脅電話,讓市府及市警局繃緊神經。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證實,日前市長室有接到民眾恐嚇電話,表示柯P常說一些有的沒的,「給我小心一點,否則就要他(柯文哲)斃了!」之後警方主動到市長室詢問是否要備案,也針對其他打到1999的威脅電話展開查緝。

2015-01-29 00:11

高市新聞局「在家加班」 發布一則訊息折抵一小時補休

高市新聞局「在家加班」 發布一則訊息折抵一小時補休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丁允恭28日表示,新聞局在去年下半年起試辦「在家加班」,基於勞動權益保障,除遇緊急事故或重大災難,盡可能避免要求文官同仁於下班時間處理業務,但為落實全天候服務市民、有效處理市政緊急狀況,難免有必須煩勞同仁時刻,如有非上班時間請同仁工作,可申請加班補休。

2015-01-28 23:35

居民亂丟柳丁皮 三重里長霸氣嗆:有氣魄下來跟我見面

居民亂丟柳丁皮 三重里長霸氣嗆:有氣魄下來跟我見面

新北市三重區「中央里」里長李水山接到居民反映,有人從樓上丟棄垃圾。里長實地了解並前往清掃時,住戶又丟柳丁皮下來,疑似直接挑釁,氣的里長回去打開廣播,向住戶嗆聲喊話「有氣魄就下來跟我見面」,雖然還是不知道是哪位住戶,但廣播後果然不再見柳丁皮,當時影片被PO上網,也獲得網友大讚好霸氣。

2015-01-28 21:10

降雨擋不住行動趨勢!台北國際電玩展首日 7.3 萬湧入

降雨擋不住行動趨勢!台北國際電玩展首日 7.3 萬湧入

2015 台北國際電玩展第一天於稍早落幕,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最後統計共有 7.3 萬人次參觀,比 2014 年同期第一天的 5 萬人,成長三倍,當中還有多達 3,000 人次是來自 B2B 的廠商;對此,主辦單位表示,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行動產品的普及,讓產業生態鏈更完善,進而擴大了遊戲市場。

2015-01-28 20:04

約旦外長推特求飛行員「活著」證據 IS不回應

約旦外長推特求飛行員「活著」證據 IS不回應

伊斯蘭國(IS)27日晚間發布了一段由日本人質手持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的影片,卡薩斯貝會比後藤「先死」,讓約旦政府緊急同意釋放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以解救飛行員的性命,但IS卻遲遲未公佈證明卡薩斯貝是否還「活著」的影片,讓約旦政府焦急萬分。

2015-01-29 08:15

牢友爆料魏家天天送飯菜 魏應充分大家吃還自己刷馬桶

牢友爆料魏家天天送飯菜 魏應充分大家吃還自己刷馬桶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因為飼料油案被收押,28日凌晨以1億元交保,結束102天的牢獄生活,有牢友爆料,魏家人每天都會為他送進豐盛的飯菜,連帶同房牢友也跟著吃香喝辣,魏應充甚至親自刷洗馬桶,絲毫沒有大老闆的架子,讓他們非常驚訝。

2015-01-29 07:55

萬華警包庇賭場案 偵查隊小隊長嚴華郁羈押禁見

萬華警包庇賭場案 偵查隊小隊長嚴華郁羈押禁見

台北市萬華警分局28日被抱有員警涉嫌包庇賭場,遭台北地檢署搜索12處場所,並約談2名員警及業者共9人。台北地方法院29日凌晨訊後認為,萬華警分局偵查隊小隊長嚴華郁涉嫌重大,裁定羈押禁見。

2015-01-29 06:52

Makiyo伴母7年花光1680萬 經濟吃緊50萬喪葬費靠金援

Makiyo伴母7年花光1680萬 經濟吃緊50萬喪葬費靠金援

藝人Makiyo(川島茉樹代)的媽媽(Ma媽)因罹患肺癌第4期,於12日病逝,生命在64歲畫下句點。而她在告別式當天強打起精神,與家中姊妹齊送Ma媽最後一程令人不捨,另有消息指出她在母親生病7年間,光醫藥費就花了1680萬元,但2012年醉毆運將事業重創,如今連50萬元喪葬費都得仰賴外界金援。

2015-01-29 07:3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