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白色力量放大絕 涂醒哲:柯文哲飛刀一路割下去

▲首位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皆具「醫師背景」。(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康彥/專訪

九合一大選落幕,全台共出現3位具有醫師背景的地方首長,台大醫學系出身的嘉義市長涂醒哲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直指這股以「診斷、治療、科學態度」為精神的「白色力量」將成為日後的政治主流。

除了「北文哲、南清德」,涂醒哲曾也在從政前行醫,即使平日未享有柯P與賴神規格的版面,但他強調:「媒體曝光可遇不可求,還是趕快把底打好,穩定中求進步比較重要」。

談起如何看待「醫師從政」,涂醒哲憶起多年前,時任立委的賴清德表態參選大台南市長時曾力邀他助講,他劈頭就說:「因為賴清德是個醫師,醫師做事情最重要在診斷、找出原因與對症下藥,這種科學訓練才是賴清德去台南做得很好的最大理由。」

▲涂醒哲將以「診斷、治療、科學精神」的方式處理市政,並形容這就是「白色力量」。(圖/記者黃克翔攝)

至於「柯文哲現象」,涂醒哲形容,他就像是用手術刀「一路割下去」,即使只有一個月的「飛刀」就已震撼全台。據他觀察,柯文哲現象引發關注,並非柯快速解決弊端,而是他無需考慮政黨,只考慮市民,從頭至尾都只說「誠實話」。

涂醒哲指出,柯文哲講實話在政壇上像是「異數」,但對醫師而言卻是基本功,「我們醫師很習慣講真話,再會講話去安慰家屬也沒有用,因為你要講真話,你不講真話,講的天花亂墜,下個禮拜或是後天可能病人還是死亡。講好聽話沒有用,要科學上有效才有用!」

涂醒哲還說,「講假的在政治上可能比講真的有效,但是講真的才能夠解決問題」, 台灣累積許多迫切性問題亟待解決,人民期待講真話的人,醫生剛好習慣講真話,不管是內科用藥或外科開刀,都必須好好診斷才能夠正確治療。他預測,這股以「診斷、治療、科學態度」為精神的「白色力量」將成為日後的政治主流。

▲涂醒哲直言,「講假的在政治上可能比講真的有效,但是講真的才能夠解決問題」。(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大刀闊斧,涂醒哲形容像「飛刀」,並指柯「講實話」的個性才是造成柯文哲現象的主因。(影音/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