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變天左派執政 普拉斯上任就被唱衰「短命政府」

▲希臘新總理、激進左派聯盟(Syriza)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希臘激進左派聯盟勝選後,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於當地時間26日就任總理。激進左派聯盟反樽節立場強硬,企圖率領希臘挑戰提供金援紓困的國際金主們,專家預估,歐洲很有可能再次出現債務危機。

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在25日的大選中獲得超過36%的得票率,成為歐洲第一個公開反對撙節政策而當選執政的政黨。齊普拉斯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與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就總額高達2,400億歐元的紓困計畫進行談判,盼能終結樽節措施,讓希臘人脫離五年來的苦日子。

希臘國會總共有300個議席,要獲得過半多數須取得151個議席,激進左派聯盟只拿到149席,所幸勝選後迅速獲得獨立希臘人黨(ANEL)的支持,結盟組成聯合政府。兩黨因反對紓困協議一拍即合,但分析家認為,除此之外兩黨少有共同之處,恐怕會是短命政府。

激進左派聯盟勝選也引起金融市場的擔憂,若齊普拉斯不肯放軟「反樽節」的立場,就此違約不償債,希臘將被迫退出歐元區;歐元於26日甚至一度貶到11年來最低點。

除此之外,與齊普拉斯意見相左的歐盟,也必須重新尋找與希臘之間的相處之道,對於支持樽節政策的德國等國,恐將不堪負荷。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透過發言人呼籲,希望希臘能夠信守對國際債權人的承諾。

希臘近年來深受經濟衰退之苦,自歐元區危機爆發以來,經濟萎縮達25%;國家負債是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75倍;不僅失業率超過25%,25歲到35歲人口失業率甚至逼近50%,稅收負擔因此日益加重。希臘向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借貸甚至高達2,400億歐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