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左派掌權要終結撙節政策 若退出歐元區恐衝擊全球

▲今年40歲的齊普拉斯,是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小組/綜合報導

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25日贏得國會大選,以36.3%大勝保守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8.5%選票,讓分析家跌破眼鏡。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26日宣誓就任總理時,矢言終結撙節政策,因為希臘人對於「5年來的羞辱與折磨」已經受夠了。外界擔心,希臘若退出歐元,恐對全球政經帶來衝擊。

歐元區國家、歐洲中央銀行(ECB)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三巨頭」2010、2012向希臘伸出援手,紓困總額高達2400億歐元。如今希臘變天,新總理矢言要終結撙節政策,不只讓各界呼籲希臘應持續信守對國際金主承諾,也讓債權人今年2月將重新審視是否繼續金援。因為希臘若違約,恐將引發市場恐慌,導致銀行擠兌潮,癱瘓銀行體系,屆時歐洲中央銀行很可能不會援助激進左派聯盟政府。

自1974年希臘軍政府垮台後,希臘40多年來多由新民主黨或中間偏左的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兩大政治勢力執政,如今首度出現第三勢力執政,還奪下國會席次149席,儘管距離絕對多數(過半)仍有2席之差,但26日獲得右派小黨獨立希臘人黨(Independent Greeks)的支持後,總算促成聯合政府。

外界認為,大選結果充分反映出希臘人受夠了5年來的縮衣節食。即便激進左派聯盟政府可能違約,不甩歐洲聯盟與國際貨幣基金金援2400億歐元時設下的條件,但激進左派聯盟已經準備好祭出相關計劃,來解決當初紓困條件所產生的「人道災難」,像是將最低月薪580歐元立刻調高到751歐元。針對月退俸少於700歐元、還在工作與退休者將有「第13個月」的年金。並發給30萬戶家庭食物與電價折扣券,人民主要居住地也將受到保護,免於房屋被債權人取回。

現在激進左派聯盟所展現的野心已經在金融市場、歐元區成員國間引發震盪,因為他們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將重新協商希臘的國際紓困條件,還打算消除希臘龐大債務(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175%)的一部分,扭轉數年來痛苦的經濟改革以及開支縮減,這讓希臘的國際債權人擔心權益將遭受損害。雖然激進左派聯盟表示無意離開歐元區,歐洲官員也卯足全力闢謠,但希臘前財長亞道維里(Ghikas Hardouvelis)卻說,希臘有可能會擦槍走火,「意外」退出歐元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