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十二甲濕地劃為自然保護區 地主怒:應合理徵收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擁有良好的水田環境與濕地生態。(圖/翻攝自五十二甲濕地-風箱友善耕種臉書,下同)

公民突擊隊/宜蘭報導

宜蘭縣五十二甲溼地早期為冬山河舊河道,位處低窪區,由於常年積水,故形成大片草澤,不過多年前卻被營建署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引起當地地主的不滿,擔心即將上路的《溼地保育法》會損害自己的權益。因此,他們成立地主權益促進會,26日更動員200多人到營建署外抗議,要求政府擬訂相關配套措施。

地主權益促進會今天上午動員200多人前往營建署抗議。他們認為,政府完全沒有和地主溝通,尚未擬好相關配套措施就要劃設濕地,已嚴重限制地主對於土地的使用權,如果政府能以合理計畫徵收土地,他們願意為了公共利益配合政策,否則將誓死反對。最後,營建署副署長也出面承諾,會在2月1日前給予回覆,地主們才願意散場。

▲地主權益促進會認為,政府沒有跟地主溝通就逕自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是限制他們的使用權。

五十二甲溼地擁有絕佳的天然條件與獨特位置,因大雨時常積水,因此保留水田環境與溼地生態,也孕育全台獨有的風箱樹與最大的水茄苳棲地,每年10月至3月更吸引大批候鳥棲息。濕地實際面積約290公頃,其中170甲被劃入國家級溼地,2月2日《濕地保育法》上路後,則須配合法規來分區管制,不過,這裡有近八成都是私有土地,地主擔心未來興建弄用設施會受限制,而組成促進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