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來臨!金管會力促打造金融業財庫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大數據時代來臨,金管會預計周三(28日)邀集15-18家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事業董事長、總經理開會,聚焦如何落實執行大數據(Big Data),不僅將作為金管會施政參考、也將轉變為金融業的財庫。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上週六(24日)找上百位政府各單位正副首長,就網路大數據(Big Data)等進行特訓,曾銘宗說,大數據時代來臨,政府施政也要改變,金管會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金管會三大周邊單位先行,包括聯徵中心、證交所和櫃買中心,以及保發中心。

▲金管會積極利用大數據,本月已向行政院提交相關計畫,圖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圖╱資料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銘宗表示,在推動Open Data後,聯徵中心、證交所和櫃買中心以及保發中心等這些單位將提供更符合實際需求,更有價值的數據,幫助使用者利用這些數據,做更有效率的分析。

在各部會中,以金管會應用大數據向來最積極,曾銘宗說,金管會本月已提交相關計畫給行政院,大方向已確定,至於銀行、證券、保險等三大事業周邊單位的數據資料、要用什麼方式公布,資料的內容,以及程式要如何修改等細節,正在積極研究中。

因應網路時代來臨,曾銘宗周三將邀15~18家金融事業董事長、總經理開會,主要議題有3大部分,一是各單位報告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其次是落實社會責任計劃,各單位提出回饋社會計劃;以及如何因應大數據時代。

▲因應網路時代,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將留意網民的聲音。(圖╱東森新聞)

關鍵字: 金管會big data大數據open data開放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數據治國! 毛治國推「Big Data」防制毒品

大數據治國! 毛治國推「Big Data」防制毒品

衛福部食藥署21日指出,毒販販毒為了避免遭警方追緝,與鬆懈非毒癮者的戒心,還特地幫毒品搞變裝,讓毒品化身為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但其中混用的毒品最多達到14種,根本是折磨身體。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時則說,毒品防制牽涉面向廣、流程複雜,要求相關部會運用「大數據」(Big Data),進行更細緻分析,作為擬定政策的參考。

2015-01-21 19:03

理財周刊/用大數據概念定位成功之道

理財周刊/用大數據概念定位成功之道

大數據(Big Data)成為目前企業界最流行的名詞,意指透過資料收集,經過演算後,可以協助產業精準找到客戶,推升營收向上成長,連精品品牌PRADA都運用大數據,來了解產品的銷售狀況。

2014-12-21 09:00

網路時代權證新價值:透明與開放

網路時代權證新價值:透明與開放

中國電子商務巨人-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正式在美國上市,掛牌後股價一路上漲,讓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衝上2470億美元(7.5兆台幣),為台積電的市值2倍之多。更驚人的是,阿里巴巴的市值不但超越了美國零售業龍頭威名百貨(Walmart),更逼近美國前十大市值排行榜。

2014-11-07 22:41

SmartM/Google發布2014全球消費數據分析工具

SmartM/Google發布2014全球消費數據分析工具

在資訊數據暴增時代,如何有效利用巨量資料(Big Data)工具進而調整行銷策略,做出正確市場判斷,對電子商務、零售業者而言,數據分析絕對是不可忽視的基本功。

2014-11-05 14:16

科技新報/Big Data 做胸罩:完美貼身的新內衣

科技新報/Big Data 做胸罩:完美貼身的新內衣

不只是為了舒適,而是為了能塑形與美觀的因素,也讓胸罩的製造成為更複雜的學問。一家名為 True & CO 的電商就看準這樣的商機,蒐集大量數據打造更多種類的內衣,免除女性在選擇內衣上的困擾。

2014-07-14 14:34

科技新報/Big data告訴你 2014 年世界盃冠軍是德國

科技新報/Big data告訴你 2014 年世界盃冠軍是德國

2014 年世界盃只剩最後兩場比賽,冠軍將在德國和阿根廷之間産生,兩支决賽隊伍産生之後,微軟Bing(Cortana)、百度兩個 big data 平台就立即給出了預測結果,三者就結果完全一致,德國隊就成爲最後的贏家,獲勝的機率約 58%。

2014-07-11 12:49

科技新報/瘋世界盃!世足期間的網路流量數據變化

科技新報/瘋世界盃!世足期間的網路流量數據變化

先前科技新報有不少篇世足相關的文章,像是世足賽採用新的門線技術協助裁判判斷進球,也從社群網路的討論熱度看到日本的熱情球迷,用 Big Data 預測冠軍盃獎落誰家,還有歷屆比賽用球背後的科技發展。接著我們要從網路、通訊數據看世足賽期間的變化。

2014-06-29 16:03

電子商務時代的權證選股思維

電子商務時代的權證選股思維

如果我問你,不管是任何行業,為了生存與經營,有條路你一定去要開個店,那會是哪一條路?你想到的是紐約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東京的表參道?上海的外灘?還是台北的忠孝東路?抱歉,都不是。答案是「網路」。

2014-06-28 07:00

科技新報/餵飽 Big Data 巨獸的十大日常生活行為

科技新報/餵飽 Big Data 巨獸的十大日常生活行為

不要以為大數據只是個概念,彭博新聞整理十大與大數據息息相關的生活行為,讓讀者順便一窺這些矽谷巨頭們為何汲汲營營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隨著這些點點滴滴的資訊累積,大數據的實際應用早已不是遙遠的距離。

2014-06-15 11:59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