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從小沒媽媽教 穿山甲寶寶看見蟻窩「狀況外」


▲備受關注的穿山甲寶寶「芎梧」長大了!卻不認得「美食」。(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穿山甲是食蟻動物,不過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穿山甲寶寶「芎梧」由保育員養大,因從小沒有媽媽教,根本不認得「美食」,園方拿了天然蟻窩到芎梧面前,沒想到牠只是把臉埋進去聞了聞,完全不知道那是可以吃的好東西,就這樣草草結束與螞蟻的「初次相遇」。

「芎梧」出生時因為不會自己吸吮母乳,動物園緊急找了保育員,擔任代理媽媽進行人工哺育,當時幫芎梧餵奶的畫面,吸引許多網友大讚「可愛!」而辛苦照顧牠的保育員發現,不論餵奶或餵水時,如果停止推進餵食的針筒,芎梧很容易因吸吮不到東西就放棄。但芎梧有時也相當固執,如果想阻止牠的行進路線,不論用任何方法或花多少時間,牠最後一定會堅持到達原本的目的地。


▲當初芎梧接受人工哺育的模樣,吸引網友驚呼「超療癒!」(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透過人工養育,芎梧目前將滿4個月大,而且在一個月前就逐漸出現「挖掘行為」,口水也開始變得黏稠,保育員和獸醫師討論後,決定等「芎梧」體重超過1公斤時,讓她嘗試穿山甲的傳統美食「螞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週體重終於到達1123公克,保育員將早就準備好珍貴的天然蟻窩擺在牠面前,只是芎梧打從娘胎第一次看到蟻窩,並沒有出現開挖動作,只把臉埋進去聞了聞,或許完全不知道那是可以吃的好東西,就這樣草草結束與螞蟻的第一次相遇。


▲芎梧第一次跟蟻窩近距離接觸,只是聞聞就走。(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負責貼身照顧「芎梧」的保育員,甚至還幸運拍到難得一見的穿山甲尿尿畫面。超喜歡水的芎梧一口氣能喝掉25 CC的水,看牠選好地點,先挖個洞上廁所,上完廁所還會覆蓋復原。小時候不能更換便盆的芎梧,現在開始有用尿尿來標記領域的行為。

▼保育員表示芎梧超會灌水,一口氣能喝25CC。(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保育員拍到穿山甲難得的畫面:芎梧站著尿尿。(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關鍵字: 穿山甲臺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寶寶蟻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