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拜會民進黨 蔡英文打氣:過去有低潮仍保持信念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2日下午接見林飛帆、黃國昌等一行人。(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發起「410還權於民運動」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與台大學生林飛帆等人,22日下午公開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公投法》與《選罷法》修正交換意見。蔡英文更訂出時間表,盼雙方在立院下會期開議前,再就法案細節進行整合。她說:「列為優先法案,就是我們共同行動的開始,希望我們有更好的默契作一致行動。」

蔡英文22日下午在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黃重諺、副執行長何佩珊、社運部主任郭文彬等人陪同下,接見「410還權於民行動」發起團體代表,她當場稱讚與會者,成功召喚社會對問題的重視,並指過去雖有「低潮」的時候,但能夠持續保持信念跟行動力,她覺得非常的鼓舞、感佩。

▲「島國前進」代表林飛帆。(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林飛帆表示,「島國前進」在太陽花運動結束後已募集十萬份《公投法》補正連署書,加上「割闌尾行動」成功進入第三階段,證明台灣社會對貫徹「直接民權」已有相當民意;「割闌尾行動」發起人林祖儀則說,去年11月29日一口氣收到6萬份連署書,但「罷免權不應該透過奇蹟的方式實現」,藉此呼籲修正《選罷法》中的不合理限制。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解釋,立法院民進黨團從《公投法》完成立法後,連續多年提出修法並列為優先法案,卻面臨「席次少」的結構性問題,盼社會能夠「理解」與「諒解」民進黨團的付出與困境;黃重諺也補充,有關《選罷法》的修正,許多黨籍立委已出提出相關修正案。

▲左起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首席副執行長黃重諺等。(圖/記者周宸亘攝)

黃國昌表示,民進黨在補正《公投法》與《選罷法》的努力,他們能夠理解也予以肯定,發起「410還權於民行動」,主要凸顯台灣人民對「代議民主失靈」具有高度不滿。他認為,台灣民主改革的議程,不應以「憲改」作藉口,有些問題透過修法即可,目前只缺乏「改革動力」,他還預告若2015年無法順利修法,「台灣民間社會會有反應」。

蔡英文感慨,「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也是孤單的,一再提出法案卻得不到社會支持,社會並不知道法案重要性」,但即使提案遭封殺,覺得挫折,甚至喪失信心動能,但民進黨還是持續在做。她說:「從來沒有放棄是真的」。

此外,蔡英文表示,現階段仍面臨「修憲」與「民主深化」兩大工程,並指修憲非「兩大黨的修憲」,而是政黨與公民社會共同修訂合適台灣社會與需求的憲法;至於「直接民權」的落實,將決定台灣社會的衝突與對立,能否有效解決。她最後強調,「我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這是一時之間可以發生,但社會需要被召喚聚焦在這些議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410還權於民運動」發起代表合影。(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