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也搞變裝 混成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

▲毒販替毒品變裝。(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毒販販毒為了避免遭警方追緝,與鬆懈非毒癮者的戒心,還特地幫毒品搞變裝,根據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提供,毒品化身為果凍、咖啡、郵票、花草茶「假無害」,其中混用的毒品包含喵喵、浴鹽等最多達到14種。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21日指出,多種毒品混用,其中甚至含有致癌物質對人的身體是很大的考驗。

行政院99年至103年10月公告增列管制藥品計26品項,包含中樞神經興奮劑迷幻劑、類大麻活性物質,但高達77%沒有醫療用途;食藥署也彙整台灣地區檢驗「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非尿液檢體統計」,發現新興濫用物質檢出前5名分別是Methylone(bk-MDMA)10251件、喵喵(Mephedrone)7396件、浴鹽(MDPV)1887件、TFMPP 1613件及氯安非他命,蔡文瑛上午在「新興濫用物質」記者會上指出,管制藥品跟毒品是一體兩面,除非是醫療或是科學檢驗,否則就是毒品。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左),食藥署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蔡文瑛說,這些新興濫用物質混用情況嚴重,甚至曾發現混合高達14種成分,有些藥理作用相反,有些相似混用使用後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其中類大麻活性物質「四氫大麻酚」,非但具成癮性,還可能導致精神混亂、富攻擊性、自殺傾想、甚至有致癌可能,她喊出「不接受、不購買、不飲用」,呼籲民眾出入娛樂場所一定要避免接觸毒品。

列席的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則指出,現在毒品大多搞變裝,樣態包括粉末狀的即溶咖啡包、奶茶包,固態的果凍、郵票,液態的花草、神仙水等等,一方面是躲避警方追緝,一方面是要讓民眾對濫用物質失去戒心,提醒民眾「要告知、要注意、要求助」,尤其要注意包裝袋緣封口處是否有打開或切、(剪)開及重新加熱或膠帶封口等缺損、歪斜、上下左右不對稱、滲漏或殘留粉末等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