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宏/閃燃及爆燃

作者/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

火災發生通常會經歷初期、成長期、最盛期及衰退期,也有人將火災分七個階段,不管怎麼劃分,有一個火災過程非常重要的時間點就是「閃燃」,根據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之定義:閃燃是火災發展過程中一個現象,閃燃會造成侷限空間之可燃性物質同時起火燃燒。

一般火災發生之後,煙熱往上跑,跑到天花板之後,上不去了就出現水平擴散的現象,然後煙層越積越低,在煙層蓄積的同時,煙裡面的高溫也一直持續在加熱起火房間內可燃性物質的表面,等到這些可燃物累積達到燃點之熱量時,就會同時起火,這也是閃燃發生之時刻。

在上述說明中,我們可以瞭解閃燃必須發生在侷限空間,簡單的說閃燃通常發生在起火房間,當房間閃燃之後,火勢擴大再延燒到建築物的其它房間及樓層,閃燃不會造成整棟建築物同時起火。而且閃燃不見得會在每個火場出現,太大型的建物因為不容易將這麼大的空間內的所有可燃物同時加熱到達燃點,所以不容易發生閃燃,千萬不要看到火冒出來,就說是「閃燃」造成。

為什麼「閃燃」這個名詞在火災分析中常常會被提起,因為「閃燃」是一個造成火勢擴大的關鍵,一般房間發生火災,一開始大部分是很濃的煙,不大的火,直到閃燃發生後,火勢才會迅速擴大,進入火災之最盛期,也就是火舌竄出屋外,擴大延燒之始點,但沒有人能在火場看到「閃燃」,因為閃燃發生之前,其所產生的濃煙及高溫。早就讓身處在那個環境的人一命嗚呼。所以閃燃是造成火勢擴大之原因,不是死亡之主因。

瞭解「閃燃」這種現象,其實對一般社會大眾幫助不大,對消防隊就很重要,因為在一般閃燃會發生的時間大約6分鐘左右,通常這也是消防隊接獲報案後會抵達現場之時間,如果貿然進入火場,突然遭遇閃燃就會有生命危險。

不要再跟著瞎說「閃燃」的可怕,對一般人而言,火場最可怕絕對是「濃煙」。

Q:何謂爆燃(Backdraft)?

在電影畫面常看到火球突然從火場衝出,這種現象叫做爆燃,也有人翻譯成複燃。

火災需消耗氧氣大家都知道,缺氧會造成燃燒熄滅大家也都知道,所以火災如果是在一個門窗緊閉空間,一開始室內氧氣是夠的,火勢會正常發展,也會產生可燃性氣體。等到火災將室內氧氣消耗後,再加上現場通風不良,此時室內會充滿大量可燃性氣體(可能是白煙,也可能是黑煙),火焰會開始變小,但火變小不代表危機變少。

因為這些可燃性氣體,本來就已經蓄勢待發,蠢蠢欲動,只是欠缺氧氣這個導火線,此時如果有人開窗或開門,提供這些可燃性氣體新鮮空氣,就會讓這些煙產生瞬間劇烈的燃燒現象,就會出現火球從開口部瞬間衝出的畫面。

Backdraft從字面解釋就是向後拉扯的意思,所以爆燃發生時會產生壓力把人往後推。Flashover從字面上解釋就是火焰全面燒起來,所以閃燃跟爆燃是不一樣的燃燒現象,很多人常把爆燃講成閃燃,透過上述的說明,相信大家應該比較容易理解閃燃是可燃物同時達到燃點所引起的,跟熱量有關,跟氧氣無關閃燃發生前一定會有高溫。爆燃則是在密閉空間中已存在缺氧的可燃性氣體,突然提供氧氣所引起的,發生前火場可能有高溫,也可能沒有溫度,而且發生時會瞬間產生壓力,出現火球往外衝出,所以一般社會大眾在起火建築物外,看到一些火勢突然從室內急速竄出的驚悚畫面,多屬爆燃。

相關推薦:

「火災強調逃生是錯誤」 林金宏:濕毛巾掩口鼻害死人

碰到火災如何自救?消防署組長林金宏:關門絕對是關鍵

林金宏/不是奇蹟就是悲劇----火災「關門」絕對是關鍵

●作者林金宏,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原文發表於林金宏的消防天地,本文已獲授權刊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