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 /類全委保單夯 看清規則再出手

近年來熱銷、由專業經理人代操的類全委保單,由於強調每月能給保戶固定收益,因此備受青睞。但保戶所不知道的是,萬一投資虧損,所配的獲利有可能來自本金。

文‧林佳弘

近年來由於市場定存利率幾乎躺平在1.3∼1.4%之間,讓許多不懂投資或沒空投資,僅以定存作為退休準備金的民眾,紛紛轉買風險低、具固定收益的投資型保單,而其中又以「類全委保單」最夯,因其具有類似配息的「固定提解」功能,也就是保險公司會在一段時間後,從保單的投資帳戶提解3∼6%的金額給保戶,保戶可以選擇領回現金,或再轉入保單加碼投資。



產品熱銷業者急推


類全委保單有多熱?光是去(2014)年十二月市場就推出四張不同的類全委保單,先是法國巴黎人壽、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與華南銀行合作,並由華南銀行獨賣的「豐華世紀」類全委保單;其次是富邦人壽與投信的「富邦人壽富貴豐收變額年金保險」;然後是安聯人壽、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與台企銀合作,並由台企銀獨賣的「安聯人壽富貴雙收變額萬能壽險」與「安聯人壽富貴雙收外幣變額萬能壽險」。

由於「類全委保單」是保戶在選定保單的投資標的與主題後,再由保險公司轉交投信進行代操,投資人不必像其他投資型保單,需要隨時注意投資標的獲利,決定進退場時機。

而且投資人所選擇的保單都有專業經理人代操,相較以往「代客操作」的資金門檻動輒上百萬而言,類全委保單的投資門檻相對降低許多,一般單筆投資大約十萬元,定期定額則每月約三千元以上即可,因此類全委保單可視為傳統投資型保單的進階版。

截至去年第三季為止,全台十四家壽險業者陸續推出的類全委保單,累計資產金額達一千五百億元,熱銷可見一斑。而金管會則是希望藉此能導正國人將保單當作投資商品的觀點,只是短期內習性難改,大量短期資金在市場上尋找新的投資管道,壽險公司著眼於此,順勢大推投資型保單,並主打「類全委」,委託投信等專業投資機構幫忙代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資型保單八成類全委

據安聯人壽統計,現階段類全委保單的績效,除少部分淨值跌破十元外,絕大多數都落在十至十三元區間,因此自類全委保單推出後,很快就得到投資人青睞,在現有投資型保單中,已占有約八成的比例。

據統計,到去年底國內類全委保單標的以美元計價者有九十五檔,新台幣居次二十五檔,而澳幣則有五檔,人民幣六檔,合計已超過上百檔。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投資型類全委壽險保單的優點在透明、彈性且能規劃符合成本效益之人身保障,讓保戶能輕鬆享有人身保障與財務規劃;其中,壽險公司為考量保戶資金運用需求,貼心納入「資產撥回機制」至部分類全委保單帳戶中,除了月撥回外,甚至還增加每年年底撥回機制,讓保戶除了一年十二次的月撥回外,在一定條件下,還能有多一次的撥回機會,獲得不少保戶青睞。

不過,雖然類全委保單的提解率獲利制度讓人相當心動,但並不代表其年或月加季的提解機制,就是投資帳戶的報酬率,投資標的淨值還是會上下波動,當提解率超過報酬率時,資產總值就會因為提解制,必須從本金扣除提解金,因此本金就有減損的可能;換言之,慎選投資專業團隊,才是投資類全委保單獲利的關鍵所在,也才能精確掌握全球投資機會。

何謂「類全委保單」?

「類全委保單」是2013年以後才發展的投資型商品,屬投資型保單的一種,被金管會定義為「委託投信公司代為運用與管理專設帳簿資產之投資型保單」,簡單來說就是壽險公司與投信法人合作,類全委保單的保戶「委託」壽險公司操作投資,壽險公司「再委託」投信公司代操,實質是「雙重委託」,因此必須加「類」字,與真正的「全委」業務區隔。由於類全委保單保戶享有專家操盤的服務,不必為了選擇哪一檔基金、何時進場、何時轉換標的而煩惱,因此又被稱為「懶人投資法」。(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51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專業經理人富蘭克林類全委保單投資報酬率投資型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