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銀行搶生意 證金辦理股票擔保放款鬆綁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提升證券金融事業的資金運用效率及擴大其業務利基,金管會宣布,證金事業辦理以有價證券為擔保的放款業務,且不限制其借款用途即過去只限銀行辦理的該項業務將對證金公司開放,近日將依行政程序發布函令。

我國目前僅存元大、環華兩家證金公司,根據金管會統計,元大、環華兩家在信用市場融資的市佔率依序為4.35%,排名第10位,環華市佔率為1.46%,排名第18位

金管會表示,雖然證券商可辦理有價證券信用交易借貸,不過,小型券商基於規模考量沒有自辦該項業務時,小型券商有向證金事業辦理融資券的需求,加上證金事業也可向券商辦理轉融通,因此,證金公司仍有存續的必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適當控管授信集中的風險,金管會表示,證金事業辦理該項擔保放款業務,對同一法人的授信總餘額,不得超過證金事業淨值的5%或10億元,對同一自然人的授信總餘額,不得超過證券金融事業淨值的1%或8千萬元;另證金事業辦理各項授信業務,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及利害關係人的授 限額、授信總餘額等,應依銀行法有關規定辦理。

另外,為避免證金事業辦理該項業務而增加其系統風險及管理風險,證金事業辦理該項業務而向銀行借款時,仍應依中央銀行規定,計入融資總餘額並受全體銀行對其融資總餘額不得超過該公司淨值6倍的限制

關鍵字: 證金金管會股票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收盤漲77點 突破9200點關卡

台股收盤漲77點 突破9200點關卡

受惠於大立光及傳產股強勢帶動,台北股市20日開高走高,以9251.69點作收,上漲77.63點,漲幅0.84%,成交金額為新台幣860.62億元;在權證市場,認售比例接近2成,達19.30%。

2015-01-20 15:21

大立光持續發威 股價上攻挑戰前高點

大立光持續發威 股價上攻挑戰前高點

股王大立光在法說會上為台股帶來多項驚奇,外資預估,目標價可達3,000元水準,而大立光也沒讓各界失望,今天股價開高走高,持續向前波段高點邁進。

2015-01-20 13:23

多空交戰 台股穩步攻堅

多空交戰 台股穩步攻堅

近期市場多空交戰,但分析師指出,國內企業利多因素偏多,台股可望逐步上攻,以今日來說,在市場激勵下,股市開盤就小漲15.01點,報9,189.07點,目前已重新站回9,200點關卡。

2015-01-20 10:18

股王加持 星歐搶攻隱形眼鏡市場

股王加持 星歐搶攻隱形眼鏡市場

大立光透過轉投資星歐光學,默默布局隱形眼鏡市場,執行長林恩平更親自跳下去督軍,目的就是要在隱形眼鏡市場達到後發先至。

2015-01-20 02:28

瑞銀:維持台股今年高點9650點不變

瑞銀:維持台股今年高點9650點不變

展望今(2015)年台股後市,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表示,企業今年獲利成長動能放緩至3-4%,台股今年是「調整年」,第1季整理、第2季可能拉回,高點9650點將出現在下半年。

2015-01-19 19:51

新光證去年好會賺 國泰證經紀業務異軍突起

新光證去年好會賺 國泰證經紀業務異軍突起

2014年券商業績出爐,受惠於政策加持,多數券商盈餘紅通通,元大寶來證券以稅後淨利104.59億獲利最高,新光證券則以EPS 2.11元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的激烈競爭中,國泰證券異軍突起,2014年以稅後淨利3.58億與每股盈餘0.84元的佳績,雙雙創下成立以來新高。

2015-01-19 16:30

台股回檔整理 短線緊盯國際多空變數

台股回檔整理 短線緊盯國際多空變數

上週台股受到國際股市影響,指數震盪走低,在權證市場,認售比例也突破2成,不過隨著歐美股市走揚、美股財報週到來,本週台股可望有正向表現。

2015-01-19 09:57

1月台股關鍵 法人:FOMC升息細節、年前資金收斂潮

1月台股關鍵 法人:FOMC升息細節、年前資金收斂潮

台股近來震盪不定,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蔡昀達提醒,投資人接下來應留意預計在3月中召開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關注是否有提及升息時點消息的字眼;再來就是2月的農曆年假,台股有可能在2到3周前開始收資金,導致資金出現收斂狀況,但觀察現階段,1月台股仍值得投資。

2015-01-16 19:25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