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山戰役60週年 馬英九盼兩岸關係「和平再和平」

▲總統馬英九20日出席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大會,會中致詞。(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0日上午出席「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大會,他在致詞時強調,上任7年多年推動兩岸關係的重點在「和平」,第2個關鍵也是和平,第3個還是和平;不過馬總統也不忘提醒,「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大會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馬英九表示,台灣海峽的情勢已經不一樣,不僅是65年來最和平的狀態,也有機會讓台灣「進一步變成繁榮的商場」。

▲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大會會場。(圖/記者蕭保祥攝)

一江山島位於浙江省台州灣外,1955年1月8日發生國軍與中國共產黨解放軍戰爭,數百國軍犧牲,為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首次激烈戰役,中共解放軍雖然奪島成功,雙方戰況慘烈讓國際社會關注,一般多認為一江山戰役讓美國加強協防台灣的決心。

曾經參加過3次紀念會的馬英九表示,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過去中國剿共戰爭讓百萬生命犧牲,現在則是希望用和平取代爭議,「最近一次跨年的主題是I see Taiwan,諧音就是『愛惜台灣』。

馬英九說,7年多任內推動兩岸關係的「第1個目的是和平,第2個目的也是和平,第3個目的還是和平」,任內與中國大陸簽下21個協議中,雖然沒有「和平」兩個字,但是兩岸如果沒有和平基礎,1個協議都簽不成。

另外,馬英九也拿韓戰做對比指出,韓戰在2013年停戰60週年,不過朝鮮半島近年依舊風聲鶴唳,反觀台灣海峽已經不一樣,「不再是殺戮的戰場,而是和平的廣場,進一步可能變成繁榮的商場。」

▲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現場描述戰役看板。(圖/記者蕭保祥攝)

最後,馬英九也不忘提醒國人「備戰」思考,他引用古兵書「司馬法」內容,「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一方面要推動兩岸和解,也要有最壞打算,加強建軍備戰。


 

▲總統馬英九與一江山戰役參與官兵家屬合影。(圖/記者蕭保祥攝)

▲一江山60週年紀念大會現場展出陣亡將士名單。(圖/記者蕭保祥攝)

▲一江山戰役的共軍登島路線圖。(圖/記者蕭保祥攝)

▲一江山戰役已過60年,總統馬英九曾3次參加紀念會,圖為馬英九過去與陣亡將士家屬在紀念碑前合影。(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