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石門水庫秀「下限」 水利署:恐會變成乾旱前3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記得小時侯桃園大停水...提水提到手痠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已達「下限」。(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桃園報導

台灣自去年至今因為缺水,經濟部宣布全台4.1萬公頃的農地第一期稻作休耕,桃園市就佔了2.2萬公頃,引來農民不滿、網友撻伐。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陳肇成19日強調,去年確實是蠻枯旱的一年,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只有40%,在水庫的乾旱歷史中排名第5名,「主要依照水庫的蓄水量來推估,同時間來比較,後續在不下雨,可能會變成前3名。」

民國100年實施《環境教育法》後,擁有豐富自然以及人文資源的石門水庫,成為最佳教育學習場所,一共規劃了14處特色環境教育據點,3大戶外導覽路線以及12套主題課程,更被列為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陳肇成一方面主持環境教育設施簡報,一方面回應全台的乾旱水情。

降雨不豐沛,全台水情拉緊報,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養護科指出,水庫的滿水位是245公尺,但如今是230公尺已達「下限」,若再下降變為220公尺就將進入「嚴重下限」。

▲▼台灣地區供水情勢(枯旱預警)通報,截自104年1月14日。(圖/截自經濟部水利署官網)

陳肇成指出,台灣現今水情真的蠻嚴重,他說石門水庫目前的蓄水量可達2億立方公尺,而每年的用水量則約是8億到10億,也就是說要運作4到5次,但去年颱風豪雨帶來的水量不佳,目前蓄水量只有40%,確實是蠻枯旱的一年,「主要依照水庫的蓄水量來推估,同時間來比較,後續在不下雨,可能會變成前3名。」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陳肇成。

農業一期稻作休耕面積高達4.1萬公頃,引來批評,陳肇成說,政府絕對沒有重工輕農,因為全台農業用水佔7成,民生用水2成,工業用水1成,如果只停工業用水,可能會在今年 3、4月就造成全民缺水,全體皆輸,但如果限制部分農業用水,將能確保民生用水使用到5月底為止。

陳肇成說,如果降雨沒有改善,預估在農曆春節過後,也就是2月底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屆時用水大戶跟工業區都會限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是全民承擔,不是特別的行業承擔。」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已達「下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