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墨西哥研究:蜂膠,寵物狗的健康保鏢

文/科研出版社

提要:脊椎動物總會遭遇細菌、病毒等的侵襲,當你們家寵物狗遇上犬類特有病菌怎麼辦?試試蜂膠吧,不止能治療癬菌,還有眾多好處。

在年代久遠的過去,所有脊椎動物都會接觸到致病的病原微生物,而在那時,為了維持環境中的平衡,大自然已給出了解決的辦法。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通過觀察人們已經識別出了可以用於醫學治療的植物和天然資源,被稱為「天然藥物」。蜂膠就是其中一種用於疾病治療的「天然藥物」,在初始階段僅用於抗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開發出了更多用途。

蜜蜂從周邊環境中的植物和樹木上採集的樹脂即為蜂膠,在獸醫知識中,可用於控制奶牛的乳房炎(軟膏),預防豬群的呼吸道和胃腸道疾病(牛奶中添加5%蜂蜜),也可作為興奮劑刺激綿羊、豬和犢牛的生長。還有應對鴨子的傷寒創面愈合、局部麻醉手術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elly Tovar Betancourt等學者以犬類為例,列舉了蜂膠如何幫助以下部分疾病的治療:腺瘤病、細菌感染、犬類中耳炎、皮膚癬菌、寄生蟲病、免疫力不夠、牙周疾病、眼病和肝髒疾病。該文章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2015年1月刊《Open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獸醫學)上。(查看原文)

腺瘤病(犬傳染性性病腫瘤、犬骨肉瘤、庫欣綜合症)

蜂膠在腫瘤學中已被用於治療犬傳染性性病腫瘤(TVTs)。TVT是通過性接觸傳播的傳染性腫瘤,僅會影響到犬類。該疾病的起源尚不明晰,遍布世界各地,但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最為常見。TVT沒有遺傳或品種的傾向性,但多流行於犬類生殖年齡段。

根據2007年的研究,將不同濃度的蜂膠用於活檢感染的犬類6小時之後,會觀察到明顯的抗逆轉錄病毒活動,病毒載量明顯減少,但效果具有瞬變性。巴西蜂膠中含有Artepilin C,似乎對體外腫瘤細胞有明顯的細胞毒活性,與DNA碎片化和誘導細胞凋亡有關。

用於減少犬骨肉瘤(OSA)細胞的蜂膠是由無刺蜜蜂(fasciculate Smith)採集樹脂,並添加土壤或黏土生產出來的。犬類OSA與兒科患者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因此犬類的OSA研究可能有助於評估蜂膠在人類疾病治療上的可行性。骨肉瘤細胞易受蜂膠(geopropolis)濃度和時間的影響。

溶於水的蜂膠可能是(腎上腺或垂體腫瘤引起的)庫欣綜合症的一種替代療法。在對四條綜合症不同階段的犬類進行實驗時,未經預先治療的狗狗服用了蜂膠水三個月後,有三隻狗狗完全康復。

細菌感染和犬中耳炎

在犬類的致病細菌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很重要。這一類細菌被認為是動物和人粘膜表面的腐生植物細菌。犬類身上有著許多藥物敏感和藥物耐受細菌,在蜂膠中提取乙醇將會是新的替代療法,有效且便宜。

外部中耳炎(OE),俗稱「耳部感染」,特徵是外耳道出現炎症。耳朵感染是帶狗狗去看獸醫的主要原因之一,狗狗中耳炎診斷出的症狀,往往是外耳道上皮組織出現炎症和紅斑。局部的蜂膠提取物是OE的新療法,擁有廣泛的抗菌範圍、抗炎效果,便宜且無副作用。將蜂膠制成滴耳液有足夠的黏度,可以停留在耳部,有效治療OE。

寄生蟲病和免疫力不夠

賈第鞭毛蟲病和錐蟲病是貓狗所經歷的寄生蟲感染。以治療小鼠身上的賈第鞭毛蟲為例,使用蜂膠明顯可以減少感染強度,細胞因子和干擾素γ的血清水平有明顯增加。至於對受感染小鼠的伊氏錐蟲(T. evansi)易感性進行口服治療,蜂膠提取物延長了小鼠的生命,表明對小物種的伊氏錐蟲治療是有效的。

犬細小病毒疫苗(CPVC)和犬冠狀病毒(CCoV)中添加了蜂膠乙醇提取物後,更容易在小鼠身上產生這些病原體抗體,調節了免疫活性。

牙周疾病、眼病和肝臟疾病

蜂膠對狗狗牙周疾病(80%口腔疾病)的治療有著不可忽視的潛在影響。牙周疾病包括牙齦炎和牙周炎,是由牙菌斑的積累引起的。蜂膠可以通過抑制牙菌斑的形成,防止牙周疾病發生,蜂膠的抑菌活性是一直細菌附著於牙齒表面。

從蜂膠的多種醫藥性狀來看,它可能是有效治療人類和動物眼部疾病的有效療法。在對25隻狗和5隻貓進行的研究中,蜂膠在眼用制劑中可用,貓狗的急性病例花了5~7天愈合,慢性病例花了10~15天。作為治療眼科疾病的藥物,蜂膠無副作用,成本較低。

蜂蜜出產的產品也一直用於治療肝病。在對不同年齡、診斷出肝膽管疾病的不同品種的狗狗進行臨床評價後,發現蜜蜂製品和植物提取物混合後的營養療法,至少與標準療法一樣有效。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53251

關鍵字: 寵物蜂膠科研出版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