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土雞場確診出新型H5N2 農委會:全台首例

▲彰化土雞場確診出新型H5N2,共撲殺47隻土雞。(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彰化縣伸港鄉一土雞場昨(17)日驗出新型H5N2禽流感,根據農委會說法,該病毒首次出現在陸禽身上,但因為有跡可循,因此不應解讀成已擴散至陸禽,據悉,該禽場為一般家庭採開放式後院飼養,易與野生禽鳥接觸,可能因此獨自接觸到這波禽流感的同一病源,並非由其他水禽場擴散所致

農委會表示,該土雞場在養數量僅50隻,於1月15日採樣送檢後,16日先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當下彰化縣政府就已決定採取撲殺措施,共計撲殺47隻,一直到昨天才確診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由於該場屬開放式後院飼養,易與野生禽鳥接觸,推測應是不安全環境所致,對此,農委會也呼籲,各養禽業者應加強場內防鳥圍網、門禁管制及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降低疫病傳入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屏東縣一處蛋雞場於1月9日驗出舊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後,農委會也在執行周邊場加強監測過程中,分別在一蛋雞場及土雞場驗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後續將持續辦理定序及分型,結果仍待觀察

根據農委會最新資料顯示,過去一天內,僅24新禽場將檢體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目前累計216禽場送驗;至於驗出H5亞型核酸者,過去一天則大增52禽場,確診(待撲殺)禽場來到192個之多,共包含H5N3、新型H5N2、H5N8三種病毒。已撲殺禽場到昨日下午6時,共完成撲殺92場(140,704隻)。

關鍵字: 農委會禽流感H5N2H5N8H5N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禽場確診數持續攀升 撲殺速度趕不上

禽場確診數持續攀升 撲殺速度趕不上

禽流感未見消退跡象,根據農委會今(17)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已有142禽場確定遭禽流感侵襲,且數字仍在持續增加;比對「累積已撲殺場數」與「累計確診場數(新增場次)」不難發現,每當防疫人員好不容易撲殺完10禽場,一天之內,待撲殺禽場就可增加7個之多,難怪地方大喊人力吃不消。

2015-01-17 13:19

美濃鵝場染禽流感撲殺2482隻 雲林新增18場虎尾也上榜

美濃鵝場染禽流感撲殺2482隻 雲林新增18場虎尾也上榜

禽流感再擴大,農委會防疫局16日公布,屏東新增12鵝場感染,其中位在萬丹鄉的1場鵝場感染台灣首例H5N3;而雲林禽流感原只在沿海鄉鎮,現新增通報的18場中虎尾也上榜。此外,高雄美濃龍肚1鵝場確診感染H5禽流感,動保處漏夜撲殺2482隻,深夜完成作業,並將鵝屍送化製廠進行後續處置。

2015-01-17 00:50

禽流感來襲 壽險、醫療險有保有保障

禽流感來襲 壽險、醫療險有保有保障

國內爆發歷來最大規模禽流感疫情,雖然尚未傳出人類感染病例,但許多保戶擔心,若是意外感染類似的「法定傳染病」,「意外傷害險」是否理賠?壽險業者表示,針對法定傳染病,「壽險」與「醫療險」均能理賠。

2015-01-16 17:15

李惠仁:H5N2低病原說法只是切割 雞快遭殃了

李惠仁:H5N2低病原說法只是切割 雞快遭殃了

曾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今(16)日現身農委會禽流感疫情說明會現場,抗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將H5系列禽流感切割為高低病原作法,指其違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準則,「本土型H5N2有低病原,這說法根本有問題。」

2015-01-16 15:57

疾管署防禽流感擴大監測至676人 當中30人出現流感症狀

疾管署防禽流感擴大監測至676人 當中30人出現流感症狀

禽流感疫情新增H5N3新型病毒,疾管署表示,會密切注意禽鳥飼養場相關人員的檢測狀況,目前受監測人員,從543人增加到676人,當中有30人出現類流感症狀。

2015-01-16 13:01

李惠仁: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是假議題!

李惠仁: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是假議題!

台灣禽流感疫情延燒,繼H5N8和新型H5N2後,今天(16日)防檢局更公布高雄市、屏東市各一家肉鵝場驗出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在臉書上炮打官方,直指「【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禽流感不用怕】根本是假議題!」

2015-01-16 13:00

高雄、屏東鵝場驗出新型H5N3 對雞也高致死

高雄、屏東鵝場驗出新型H5N3 對雞也高致死

禽流感疫情不斷擴大,農委會今(16)日宣布屏東萬丹及高雄路竹兩處鵝場驗出新病毒──新型H5N3,為全台首例;國內總採樣禽場數一日大增42場,來到137場,確診為禽流感的禽場也一口氣增加36場之多,目前共101場,雙雙破百。

2015-01-16 12:43

禽流感出現新病毒! 高雄、屏東肉鵝場被驗出新型H5N3

禽流感出現新病毒! 高雄、屏東肉鵝場被驗出新型H5N3

全台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現在又傳出有新病毒出現。農委會防檢局16日上午舉行禽流感防疫處置記者會公布,高雄市及屏東市地區各有一間肉鵝場檢出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其所飼養的肉鵝皆已死亡。此次禽流感疫情的擴散,更引發了民眾的恐慌。

2015-01-16 12:26

禽流感首見肉雞場淪陷 農委會:防疫拉高至政院層級

禽流感首見肉雞場淪陷 農委會:防疫拉高至政院層級

台南市雞場昨(14)日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成為這波禽流感疫情中,肉雞受感染首例,政府也如臨大敵,不但下令當場撲殺,也要求3公里內所有雞場先拿獸醫開具的健康證明才能送往屠宰場,農委會今日更宣布禽流感防疫應變工作小組即日起提升至行政院層級,每日於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

2015-01-15 19:03

網路傳病死雞做雞排 陳保基:亂講,屠宰檢疫只有更嚴

網路傳病死雞做雞排 陳保基:亂講,屠宰檢疫只有更嚴

禽流感疫情遍及8縣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5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家禽供給量沒有明顯變化,鵝到夏天則可能出現短缺。網路流傳禽流感病死雞、鴨流入夜市,製成香雞排販售,陳保基聞言痛斥「亂講」,強調疫情傳出後檢驗更加嚴格,有健康證明的畜禽才能進入屠宰場,呼籲民眾不要相信網路傳言。

2015-01-15 14:2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