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系主任:嚴格下課晚並非缺失 尊重陳立峰去留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的,大家過好年。

▲ 批學生「真是他媽的不思長進」 世新老師要當29人(圖/翻攝自陳立峰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教師陳立峰與二年級學生為了評鑑及作弊交互指責,隔空論戰,系主任劉新白16日打破沈默指出,學生評鑑老師引起部分老師不舒服是可以了解的,如果問題在學生當予規勸,如果是老師「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新聞系學生學習與表現有口皆碑,校方會嘗試挽留陳老師,但也尊重他個人的決定。

陳立峰12日在臉書貼出學生評語,抱怨看了學生對他的評價「真是氣死人」!建議欄上,雖然多數學生肯定他的教學,但有些人「真是他媽的不思長進」,有學生說他「脾氣不太好」,「希望不要延遲下課」,他在文末憤怒的說「我不教了」,並批評期中考全班70人僅7人及格,原本想讓大家過好年,現在決定公事公辦當掉29人。隔天他加碼爆料,指期中考時學生「錯的題目都一樣」,根本是作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他教到的新聞系二年丙班同學15日發表聲明來回應質疑網友,隔空向老師來喊話,聯合發聲明表示,「成績是我們所有學生都願意承擔的後果,但是我們無法接受被汙名化。」因為「集體作弊這四個字的意思可大可小」,有不少被汙名化同學遭受社會、網路的輿論壓力,甚至還被自己的家長質疑。因此向身是新聞從業人員的老師喊話,希望老師能提出確切的證據、並加以查證,避免讓無辜的同學受到輿論傷害。

新聞系內師生掀起的戰火打得不可開交,系主任劉新白今天提出8點聲明,希望讓此事平息下來,以下是聲明稿全文。

【針對近來教師評鑑之聲明稿】

一、學生評鑑老師,引起部分老師不舒服是可以了解的。
二、大學評鑑制度雖不完美,卻是全國大專院校都採用的。
三、新聞系會先了解、確定問題原因,再決定改善的方式。
四、如果問題在學生,我們會請守護神或導師規勸;如果是老師,一般都是「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也會鼓勵老師「有教無類」。
五、陳立峰是認真的兼任講師,很在意學生對他的評價。
六、個人認為被批評「老師嚴格」和「下課太晚」並非缺失,應該從正面去解釋。
七、新聞系的學生在各領域的表現都相當傑出,在學校學習的情形也比一般學校和科系的同學生表現優異,這也是有口皆碑的。
八、我們會嘗試挽留陳老師,但也尊重他個人的決定。

新聞學系系主任 劉新白104.01.16


世新大學新聞系二年級丙班澄清聲明稿

針對1月13日及1月14日陳立峰老師在媒體上的不當言論,以下是該班學生的澄清聲明。

一、首先,我們完全不否認老師對課程的用心,成績是我們所有學生都願意承擔的後果,但是我們無法接受被陳老師在媒體上的言論汙名化的事實。老師在媒體上說學生「集體作弊」,如果可以的話,請老師說明確切作弊證據以及人數,希望別在媒體上使用以偏概全的言論,波及清白的同學。根據老師在媒體上的說法,由於答案卷上部份同學出現了相同的錯誤答案,於是他發現可能有少數的作弊嫌疑,但沒有加以證實到底是誰作弊,也未提及人數,在媒體面前更沒有清楚陳述他究竟如何証實「集體作弊」的規模,在發現作弊的當下沒有追究清楚,就擅自斷定學生「集體作弊」且在媒體上公開指控,此舉明顯不妥。然而「集體作弊」這四個字的意思可大可小,在大眾媒體上出現「集體作弊」的字眼,容易讓閱聽眾錯誤解讀成「很多人集體作弊」甚至是「全班集體作弊」等,直接或間接汙名化大多數清白的同學,導致同學遭受社會、網路的輿論壓力,甚至許多學生被自己的家長質疑。老師本身是新聞從業人員,實應加以證實,並在媒體面前發表清楚確定的言論,同時確保該言論不會使社會大眾產生錯誤的解讀,以免讓無辜的同學受到輿論傷害,同時具備教師及記者的身份,謹言慎行更是必須。

以下為陳立峰老師在接受採訪時所發表的言論以及我們對該言論的澄清:

A. 陳立峰老師在民視晚間新聞中呈現的言論:「我就講了,阿你們那些不及格的還錯的給我一模一樣,那你們到底在幹甚麼,你們二十歲的人是非搞不清楚嗎,你不要一句話就否定我一個學期的努力」,言論中提及「阿你們那些不及格的還錯的給我一模一樣」此言論意思極有可能被社會大眾解讀為「期中考只要是分數不及格的同學,考試答案錯的都一模一樣,懷疑是集體作弊」確確實實是有59位同學分數不及格,但作弊的人是少數並非全部59人,其他大多數不及格但卻絕對清白的同學直接被老師在媒體上的言論汙名化!

B. 陳立峰老師在TVBS新聞台晚間新聞中的言論:「改到最後我就發現,诶怎麼那麼奇怪勒,怎麼大家錯的答案都是一模一樣的勒,所以我合理懷疑,那一定作弊嘛」我們認為也許有少數人作弊但陳老師在傳播媒體上直接使用「大家」這個模糊字眼,容易誤導閱聽眾認為是「很多人作弊甚至全班作弊」,陳老師發現作弊的現象可以合理懷疑,但是不能在大眾媒體上使用模稜兩可的「大家」,也許這並非老師本意,但卻讓清白的學生飽受輿論壓力之苦。

C. 在TVBS新聞台晚間新聞中陳老師也提到:「這不是全班(作弊),有七八個同學有些答案錯的答案是一模一樣的,我只是懷疑那些人」由於這段言論老師有指出人數,所以我們相信老師的本意應不是上述言論所呈現的意思,但是這些模糊的言論確實是老師親自說出口並被傳播媒體報導出來,同時更已經影響清白學生的生活。

▼ 陳立峰控集體作弊 世新新聞學生:無法接受被汙名化(圖/聲明稿提供)

二、由於有媒體可能無意解讀錯誤,因此我們要聲明:「我們在填教師評鑑時完全不知道自己該科的總成績,報導上希望老師改進的評鑑內容只是出於平時上課想給老師的建議和學生本人期末被當與否並無關係。」況且教師評鑑的本質就是提出老師需要改進的地方以使教學制度更完善,我們只是表達想法。此外,照理說學校不應再登錄成績前先讓教師看到教學評鑑,學校制度恐怕需要改善。

三、老師在課堂上經常使用不雅字詞,例如,「操」、「幹」、「他媽的」,除了三字經等國罵外,還曾經以「有病」等攻擊性字眼傷害同學。對於延遲下課的爭議,曾有同學因為趕課緣故不得已需要在老師延遲下課後離席,卻被老師挖苦:「你們有本事最好期中考就考及格,不要自己不聽然後再來怪我、不想上課不要找那麼多藉口,以後不會不要再來找我。」當時適逢期中考週,部分同學必須趕往下堂課的期中考試,我們了解老師加課是美意,但學生迫於無奈在下課鐘響後向老師提出要趕往其他課程期中考試要求,卻得到老師這樣的回應,不免感到不舒服。

四、 無論基於什麼原因都不應公開學生的資料及成績,如圖是陳立峰老師於12日上傳臉書的照片。

以上為新聞二丙全體同學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