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放手一搏趕熱錢 央行打臉:成效有限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抑制熱錢流入,瑞郎與歐元分手脫鉤,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中央銀行表示,瑞士央行(SNB)調降即期存款帳戶利率以鼓勵資金外流的成效可能有限,瑞郎仍有升值壓力。

瑞士央行意外取消歐元對瑞郎1.20下限,並調降利率2碼,即期存款帳戶利率為0.5%至負0.75%,3個月期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目標區間至負1.25%~負0.25%,瑞郞在SNB移除對歐元的下限後,聞訊強升18.77%,對美元也有17.62%的升幅。

▲為驅趕熱錢流入,瑞士央行意外取消歐元對瑞郎1.20下限,並調降利率2碼。(圖╱瑞士央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央行統計,以日、韓元為首的主要貨幣對美元今(16)日有強勁的升幅,日元強升0.99%居冠,星幣、韓元升幅均為0.56%,台幣以0.45%升幅緊追其後,不過,歐元則重貶1.24%。

央行說明,瑞士央行取消瑞郎對歐元下限,主要是對下周歐洲央行(ECB) 可能採行量化寬鬆政策預作防備,由於金融市場不確定增加、風險提高,導致投資者將資金轉向低風險資產,如公債及部份避險貨幣。

不過,央行也指出,瑞士央行調降即期存款帳戶利率以鼓勵資金外流的成效可能有限,瑞郎仍有升值壓力,如瑞郞持續升值,SNB仍須採行後續干預匯市的行動,另瑞郞走強與近期國際油價走低,將加重瑞士的通縮壓力,不利旅遊業及相關出口產業。瑞士2014年12月份的通膨率為-0.3%,其中,進口物價下滑2.6%。

關鍵字: 瑞郎央行美元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央行順風操作 台幣帶量強升1.41角,創近月新高

央行順風操作 台幣帶量強升1.41角,創近月新高

瑞郎意外與歐元脫鉤,引爆全球匯市大震盪,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16)日盤中一度勁揚超過兩角,中央銀行啟動「順風操作」,終場新台幣對美元以31.645元作收,升值1.41角,創近一個月新高,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11.84億美元。

2015-01-16 16:47

瑞郎與歐元脫鉤 台幣盤中勁揚超過兩角

瑞郎與歐元脫鉤 台幣盤中勁揚超過兩角

瑞郎與歐元脫鉤,激勵以澳幣為首的非美貨幣連袂勁揚,日元來到一個月高點,新台幣兌美元盤中一度來到31.547元,勁揚2.39角,午盤暫收31.615元,升值1.71角,成交金額為5.22億美元。

2015-01-16 12:43

宸鴻股價走跌 權證掀認售潮

宸鴻股價走跌 權證掀認售潮

面對第一季淡季效應,F-TPK宸鴻(3673)今天股價開低走低,終盤收193元,跌幅逾3%,在權證市場也掀認售潮。

2015-01-16 16:00

2015年半導體產業 陳慧明定調三大趨勢

2015年半導體產業 陳慧明定調三大趨勢

瑞銀(UBS)今(16)日舉辦半導體展望記者會,瑞銀執行董事暨投資研究分析師陳慧明表示,2015年半導體市場將呈現三大趨勢:第一、大者恆大、全球競爭趨勢變強;第二、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進入春秋戰國時期;以及第三、跨產業結盟。

2015-01-16 15:49

台積電獨漲 台股擴量回測半年線支撐

台積電獨漲 台股擴量回測半年線支撐

受到國際股市動盪、亞股拉回拖累,台股開高後隨即拉回修正,加權指數終場以9138.29點作收,下跌26.8點,將回測半年線支撐,成交金額擴大至1139億元,周線連二黑,下跌77.29點,在權證市場方面,受到空方坐大影響,認售權證成交占比突破兩成,為近一周首見。

2015-01-16 15:02

鴻海慘遭外資提款 今股價震盪走低

鴻海慘遭外資提款 今股價震盪走低

鴻海(2317)近期慘遭外資提款,不僅原本吃下的蘋果訂單有被搶單疑慮,近期發展非蘋業務也使成本增加,導致股價表現疲軟,今日開盤持續震盪走低。

2015-01-16 12:27

外資頻按讚 大立光開盤大漲90元

外資頻按讚 大立光開盤大漲90元

不讓台積電(2330)專美於前,大立光(3008)法說會也讓外界驚豔,去年獲利成績在台股寫下新紀錄,帶動今天股價開盤大漲90元,一舉突破2,400元關卡,隨著法說行情啟動,外資也頻頻按讚,預估目標價可攻上3,000元!

2015-01-16 11:27

法說會報喜訊 台積電開盤跳空大漲

法說會報喜訊 台積電開盤跳空大漲

台積電(2330)昨日法說會報出喜訊,帶動市場湧入買盤,今早股價就爆量大漲,開盤報140元,漲幅達6.46%。

2015-01-16 10: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