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要向政府「宣戰」? 19日將召開臨時董事會

▲高鐵近期爭議不斷。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公司近期爭議不斷,不僅財改案在立法院闖關失利,即將面臨破產,還被媒體踢爆提早發放年終,引發外界質疑。據了解,高鐵決定在19日召開臨時董事會,且已遞書面辭呈的董事長范志強、代表公股的獨立董事陳世圯和林振國,分別想在董事會前想找前高鐵董座殷琪會面,卻都已被拒絕。

據《中國時報》報導,高鐵財改案破局後,傳出范志強、陳世圯和林振國等人想要私下約殷琪會面,卻被拒絕,由於時機過於敏感,引發外界猜測。雖然范後來澄清是陳世圯要找殷琪,才變成一場烏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出范志強、陳世圯和林振國等人想要私下約殷琪會面,卻被拒絕。

據悉,由於財改案未通過,多位董事要求召開董事會,才排定19日開會,目前也已發出開會通知,而會議中將會談到財改案未通過的因應備案,且可能會有董事提出仲裁,正式向政府宣戰,高鐵與政府的BOT合約中,財改案是雙方於協調委員會的結論,但此案破局,等於協調委員會失敗,估計高鐵可向政府提出3千億元的仲裁。

隨著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的請辭,范志強也跟著宣布辭掉高鐵董事長,他說自己是專業經理人,不懂政治,希望政治歸政治,專業歸專業,不應模糊專業,高鐵財改案是經過仔細精算,提出對社會成本最低的方案,未獲接受,只有請辭。

▼范志強日前宣布辭掉高鐵董事長。

關鍵字: 高鐵董事會殷琪財改案范志強陳世圯林振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剪不斷理還亂! 葉匡時:高鐵10年內不會有明快結束

剪不斷理還亂! 葉匡時:高鐵10年內不會有明快結束

高鐵問題剪不斷理還亂,不只破產還有仲裁案等,牽扯太多問題。1月13日已正式離開交通部的前部長葉匡時接受TVBS專訪時指出,雖然未來高鐵局得設法讓高鐵營運不中斷,但後面政府與高鐵的爭議,「已經可以預期,未來十年之內都不會有明快的結束,一定會有很多法律訴訟」。

2015-01-15 22:52

即將破產提前發年終 高鐵:穩定員工情緒

即將破產提前發年終 高鐵:穩定員工情緒

高鐵即將面臨破產由交通部接管的局面,但今(13)日卻被蘋果踢爆年終提早發放,飽受外界與內部員工質疑。高鐵公司今日下午也回應強調,由於近期高鐵有許多問題,為安定員工的情緒,因此決定原本在農曆年前發放的期程,提前發放。

2015-01-13 19:45

真的有殷琪爆料密函 行政院:陳冲收下江宜樺回覆

真的有殷琪爆料密函 行政院:陳冲收下江宜樺回覆

高鐵前董座殷琪遭爆料曾在2013年1月寫給行政院長陳冲的密函,痛斥某「行政院高層」硬推財改案,還趁勢脅迫她交出高鐵經營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3日證實,當時的院長陳冲確實收到殷琪的信函,但並未回覆,直到江宜樺接任後才回信給殷琪,並希望原始股東把該做的做好,補足25%的自有資金。

2015-01-13 19:07

高鐵財改案卡立院 王金平:將召集黨團協商共識方案

高鐵財改案卡立院 王金平:將召集黨團協商共識方案

高鐵財改案在立院闖關失利,高鐵破產在即,立法院長王金平13日證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邀請他主持協商,但財改案須先經過交通委員會審查,才能送到院會處理,希望各黨團達成共識。至於這會期能否解決高鐵問題,王金平表示,會期還有1個多星期,只要有各黨團同意的方案,也許還有機會。

2015-01-13 09:5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