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財政部:可穩定彰銀經營

▲台新金對彰銀董事聲請假處分案遭駁回,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可穩定彰銀經營。(圖╱記者蔡怡杼攝)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台新金(2887)喪失對彰銀主導權,聲請假處分,要求財政部回歸到2005年函令,今(15)日遭台北地方法院駁回,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假處分駁回對彰銀的經營有穩定作用,財政部尊重司法判決

台新金因去(2014)年底彰銀董事改選挫敗,提告向財政部求償100億元,並聲請假處分,要求訴訟確定前禁止財政部指派當選的3名董事行使董事職權,應改派台新金推薦的人任普通董事,且不得改派其他人,台北地院今日駁回台新金的假處分,全案可抗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當傑晚間指出,地院駁回台新金假處分聲請,主要是基於公司法精神,「股東會是公司意思決定的最高機關,所以,縱使兩造股東間有協議也不能拘束其他股東的決議」,且彰銀股東會都已經開完了,彰銀去年底已到經濟部完成公司登記

吳當傑說,假處分駁回,現階段可以讓董事會依照選後的程序運作,對彰銀的經營有穩定作用,財政部尊重法院判決,當然未來台新金所提告的本訟部分,財政部也會尊重司法。

吳當傑強調,除非股東會決議有違反公司章程,或者是違反法令規定,股東可以主張無效外,「假設股東會若是無效的,也不能我私下就把幾個人換成你推薦的人」,應該是重新召開股東會。

關鍵字: 台新金彰銀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施建安升任彰化銀行總座 財政部奪回董總人事權

施建安升任彰化銀行總座 財政部奪回董總人事權

彰化銀行今(30)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案,副總暨發言人施建安升任,等金管會核准後正式上任,這也是民股台新銀入股彰銀後,公股首度奪回董總派任人事權。

2014-12-30 22:13

理財周刊/公股過半握彰銀  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理財周刊/公股過半握彰銀 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這次彰銀改選董事,公股拿下過半席次,表面上取得彰銀的主導權,卻輸了政府在國際市場的誠信;對台新金與彰銀兩家銀行來說,「維持現狀」將無法發揮綜效,有礙長期發展!

2014-12-26 10:30

彰銀案 前董座發文呼籲工會飲水思源

彰銀案 前董座發文呼籲工會飲水思源

彰銀董事改選後爭議不斷,兩大股東財政部、台新金持續攻佔媒體版面,彰銀前董事長陳淮舟今(16)日發出600多字的聲明稿,提出五點聲明並呼籲彰銀工會要「飲水思源」。

2014-12-16 21:28

董事會召開違法?彰銀:符合法規

董事會召開違法?彰銀:符合法規

台新金指控彰化銀行董事改選後的首次董事會有瑕疵,彰銀提出三點聲明,強調該次召開董事會符合法規。

2014-12-16 21:17

彰銀案 台新批財政部瞎掰又沒財務觀念

彰銀案 台新批財政部瞎掰又沒財務觀念

財政部今(15)日向台北地院遞送台新金假處分聲請的陳述意見書狀,對此,台新金委託律師發出聲明稿痛批,財政部「悖離眾所週知的投資與財務觀念」、「無正當性突然背離股東協議」,甚至「為臨時推卸法律責任說空話」。

2014-12-15 19:39

彰銀案假處分 財政部回覆兩意見

彰銀案假處分 財政部回覆兩意見

針對台新金對彰銀提出假處分聲請,財政部今(15)日具狀陳述意見,請法院駁回該假處分的聲請,強調不論94年當初彰銀得標者是誰,財政部立場一致,均無涉合併議題。

2014-12-15 19:15

吳東亮打破沈默談彰銀案:盼外界肯定台新

吳東亮打破沈默談彰銀案:盼外界肯定台新

彰化銀行大股東台新金在彰銀董事改選意外慘敗,近日對財政部提起民事訴訟,並至監察院陳情,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今(13)日指出,05年彰銀標售案,若得標的是淡馬錫,彰銀今天還會存在嗎?希望社會大眾及政府對台新金經營彰銀以來,彰銀穩健獲利表現給予台新金多一點的肯定。

2014-12-13 17:36

財長自爆公股增持彰銀至26% 台新:財政部毀約

財長自爆公股增持彰銀至26% 台新:財政部毀約

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媒體專訪暢談彰銀此次改選,台新金發表聲明強調,財政部在股東會前卻違反約定,不顧當初應分批出售當初所持有公股的精神,更號召公營事業單位買進彰銀持股達26%,部長一直以台新金欲推動合併為藉口為自己的謬行辯解,僅為混淆視聽,規避責任。

2014-12-12 20:38

失彰銀經營權 台新:9年前被騙、9年後被搶

失彰銀經營權 台新:9年前被騙、9年後被搶

台新金在彰銀董事改選慘敗,台新金法律顧問林政憲直言,9年前台新被騙,9年後台新被搶,我們的國家經濟體質倒退90年,就如當年軍閥時代的笑話「都已經發槍了,難道還要發餉嗎?」

2014-12-11 14:29

台新金選輸了 認列彰銀148億元投資損失

台新金選輸了 認列彰銀148億元投資損失

彰化銀行董事今(8)日改選,9席董事財政部拿下6席,台新金董事未能過半,失去對彰銀的經營權,台新金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總經理饒世湛指出,台新金被迫只能尋求法律救濟,並將在12月認列對彰銀的148億元損失,同時,若金管會核准,台新金也不排除增持對彰銀持股或出脫彰銀股份給公股。

2014-12-08 20:4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