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哭嗎?9口擠20坪生病裝堅強 小淳代言募款淚崩

我們想讓你知道…鼻酸了......

▲貧童代言募款,「可以哭嗎」讓人揪心。(圖/家扶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貧困家庭的孩子連生病都不敢哭。一名住在台中的11歲女童「小淳」幫家扶拍代言影片,談到長大後的願望,說著說著突然問了一句「我可以哭嗎」,接著邊哭邊說完自己的願望。原來她去年接受心導管手術,雖然外表裝的很堅強,但卻好擔心父母付不出醫藥費,讓人好心疼。

家扶基金會昨天公布「貧困兒童現況調查報告」,本次調查係以基金會接受服務的14,899戶的貧困家庭為調查對象,抽取1,064戶貧困家庭進行調查,調查期間為103年12月14日至103年12月25日,共回收1,064份問卷,有效問卷1,010份,有效問卷率為 94.9%,信賴水準為95%,抽樣誤差為正負2.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近3成貧困兒少身材較一般小孩瘦弱,有2成8常生病、3成5每周至少一天沒吃早餐,是一般家庭比例的10倍;另外,超過6成貧困兒童缺乏資源學習才藝或參加補習,5成1貧困家庭家中沒有冷暖氣機,熱水器不足率為一般家庭的8.12倍。

以小淳為例,一家9口全靠爸媽經營的早餐店為生,全家擠在20平老舊公寓中,排行第五的她,每天清晨4點就得起床幫父母採買、開店,回到家要照顧弟妹和有智能障礙的姐姐,雖然小淳一 直像個小大人、表現的非常堅強,連去年接受心導管手術也沒流下一滴眼淚,直到開完刀回家才第一次放聲大哭。

原來他們家雖然開早餐店,但每月才賺1萬8千元,支撐9個人的生活,小淳一直很擔心龐大的醫療費會造成父母負擔,影片中她聊著聊著突然問「我可以哭嗎」,讓不少人看了都好心疼。

今年11歲的小淳身高只有132公分、體重僅26公斤,明顯比同齡孩童瘦弱,她的願望是:「我以後想要當大明星,因為可以賺很多錢,蓋大間的房子,買大大的車子,載著全家人一起出去玩。」

●家扶捐款專線04-22061234

影片由家扶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