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施政報告 點名批學生會「民族自決論」錯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梁振英14日發表施政報告,點名批評大學生的「香港民族命運自決」論是錯誤的主張,強調政府必須警惕。

梁振英上午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這是他上任以來第3份施政報告。他表示,香港的民主進程和經濟發展充滿機遇,機遇當前,要作出抉擇。「在政制問題上,我們要在落實普選和原地踏步之間作抉擇。」(下圖/翻拍香港政府新聞網)

梁振英說,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500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歷史性地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大進步。」

他也指出,對偏離《基本法》的主張,政府要有所警惕。他稱讚,青年學生嚮往民主、關心政制發展,是值得肯定的;大學生是社會未來棟樑,「正因如此,我們對大學生和其他青年人更要『是其是,非其非』,更應該引導他們充分了解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

去年2月,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官方刊物《學苑》封面專題是《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而2013年,《學苑》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對於上述,梁振英說,「《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我們並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梁振英還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應依法守法,否則便淪為無政府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