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瘋農村彩繪 文化工作者:10年內古牆都會破壞殆盡

記者張萱/採訪報導

現在的農村為了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許多人會在古牆上彩繪塗鴉,從風景到卡通人物,各種五花八門的圖案都有。但在嘉市社大從事燒烙藝術教學與創作的文化工作者王蟻益卻很反對這樣的行為,直指這是古蹟破壞。

▲老牆被彩繪塗鴉,等於古蹟遭受破壞。(圖/取自王蟻益臉書,已獲得本人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身為一位漫畫老師,王蟻益說自己常常會到鄉下去畫畫,進而觀察到古老的磚牆都被塗得一塌糊塗,看了覺得很心痛。這些上百年的老牆一旦被彩繪塗鴉,上面的毛細孔就會遭到破壞,再也無法修復,等於毀了一個百年古蹟

王蟻益指出,這些被塗得花花綠綠的老牆,在質樸的鄉間顯得相當突兀,而政府也成了變相的兇手。為了進行鄉村改造,政府給予村落經費補助,聘請畫家來彩繪塗鴉,希望用人潮帶來錢潮,不僅導致牆面突兀,也破壞了鄉村的寧靜。

他舉了當初帶動農村彩繪風潮、雲林縣虎尾鎮的「屋頂上的貓」為例,當地人私下透露,這樣的彩繪帶來的弊大於利,進進出出的車輛影響當地交通、擾亂寧靜,而他們也敢怒不敢言。

至於如何遏止彩繪老牆的風氣,王蟻益說這件事成也媒體、敗也媒體,當初就是媒體一窩蜂報導,再加上部落客與公關公司的宣傳,讓這些古牆遭到破壞,所以希望再次藉由媒體的力量,要大家「不要再畫了」,不然10年之內台灣這些古牆都會被破壞殆盡。

王蟻益說每面牆都有每面牆的歷史與故事,由於外人不懂它們的價值,使其遭受毀壞,感情都不見了。他說有些古牆的歷史比總統府還久,「會允許人們在總統府上塗鴉嗎?」他說每次看到又一面古牆被破壞都覺得心痛,在臉書上極力推廣護牆運動,希望大家一起愛護這座島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