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Makiyo與媽媽的一張「半成品」合照

記者許逸群/特稿

Makiyo的媽媽被病魔纏身多時,於12日早上8點辭世,享壽64歲。其實兩週前,記者才經過Makiyo的同意,到院探訪Ma媽。那天Makiyo的姊姊與外甥也陪伴在媽媽身旁,大人們在聊天的同時,外甥在病房內僅有的空間中活蹦亂跳,Makiyo當時想與外甥和媽媽一同合影留念,孰料,卻只完成了一半。



▲Makiyo與媽媽、外甥。(圖/記者許逸群攝)

記者探訪那天,因知Ma媽狀況不慎理想,僅以問好探望、沒有多做訪談的動作。Ma媽雖身體不適,但仍勉強打起笑容,雖然眾人的話題圍繞在病情上有些沈重,不過Makiyo的外甥則是狀況外地在旁跑跑跳跳、吃著零食,甚至調皮地將吃半口的餅乾拿給Ma媽吃,Ma媽見狀不疑有他,立刻將餅乾往嘴裡塞,看著外孫的笑容,Ma媽的嘴角也微微上揚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akiyo見到媽媽與外甥的互動,突然興奮地表示想抱著外甥跟媽媽一起拍照。孰料,小朋友的舉動總是令人難以駕馭,怎樣都不肯好好站定位拍張照,讓三人的數張合影都是歪七扭八。Ma媽見狀也不願強迫外孫,便要Makiyo作罷。不過雖僅是「半成品」,但住院的那段日子,也是Ma媽在最後與家人們最親密的一段回憶。

▲Makiyo與媽媽感情相當要好。(圖/翻攝Makiyo微博)

Ma媽當時因生病的緣故,不時得施打嗎啡止痛,但也因此睡眠不穩定,種種因素導致情緒易怒。不過在記者探訪這天,Ma媽總是笑容以待,且即使身體再不舒服,仍關心著最疼愛的女兒們。當時,Makiyo姊妹在閒聊過程中提到政治話題,胖姐(Makiyo的姊姊)開玩笑地說,媽媽現在的待遇比「阿扁」還好,Ma媽聽到後立即要她們停止這話題,就怕女兒說錯話成為新聞題材,可見愛女心切。

Makiyo的媽媽於2008年罹患大腸癌2期,開刀治癒3年後,2011年檢查出肺癌4期,今年8月又意外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腦部,但Ma媽至始至終都保持樂觀面對病魔。不過去年12月底時,Ma媽似乎感到自己的病況並不樂觀,也收起了以往給人的開朗性格,反而在Makiyo姊妹前悲觀地說:「反正再陪我也沒幾天了。」令Makiyo姊妹頓時說不出話來。如今,Makiyo姊妹也答應在天上的媽媽,她們會堅強地走下去。

▲Makiyo與姊姊答應媽媽會堅強地好好生活。(圖/記者許逸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