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會臨時喊卡 蔡英文要喬到「全員到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鍋後,預料將在近期首度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歷經九合一大選空前勝利,以及選前「九合一選得好,中國將向民進黨調整」的說法,綠營對中政策走向備受關注。

極度重視此次會議的蔡英文,不僅對議程內容下達封口令,更期盼「零缺席」。因此,原定15日召開的委員會,因未能全員到齊而臨時喊卡,發言人鄭運鵬證實暫緩,表示仍在徵詢會議時間的「最大公約數」。

林文程:蔡英文訪美前「心裡有個底」

蔡英文去年6月4日中常會後,曾邀集黨內要角謝長廷、游錫堃、陳菊、賴清德及柯建銘等人舉行非正式談話會,除商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對策,並確認邀請前黨主席蘇貞昌參與。該次會議也決定增補黨內青壯派,恰巧「學運世代」鄭文燦、林佳龍當選桃園及台中市長,未來將以「直轄市長」身分加入運作。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現任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林文程強調,「即使現存《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但看起來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不見得有一定共識」。他認為,蔡英文選擇此刻凝聚共識,是因應日後訪美行程,對方探詢民進黨兩岸政策時「心裡能有個底」。

尤其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去(2014)年底公布的《二O一四台灣地方選舉:兩岸關係影響》報告中,直指民進黨雖在2016大選占優勢,但仍存不少變數,包括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以及中國如何回應強壯的民進黨(a strengthened DPP)等因素。

報告進一步分析,中國「幾乎確定」(almost certainly)將與民進黨擴大溝通,更以具有「官方身分」的張志軍與陳菊見面為例,指陸方早已開始動作,只是依舊沒有任何跡象指向北京將改變對台主權的基本政策。

▼蔡英文曾自信提及,若九合一選的好,中國也會向民進黨調整。(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中國將向民進黨調整?」 學者立場保留

蔡英文2012年與總統大位擦肩而過,外界普遍認為敗在「抽象的兩岸政策」。林文程認為,此次連民進黨都出乎「意料之外」的九合一結果,「確實讓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的壓力降低」;政大國關所所長童振源也說,「大規模調整不太容易」。

童振源分析,馬總統低迷聲望創造民進黨「不調整也會贏」的局面,且民、共之間無互信,就算調整也未必有好處,甚至「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加上下一屆總統與立委有機會合併選舉,按目前綠委席次多集中中南部的情況,支持者恐無法接受調整必要性,即使「微調」,立場也只會傾向國民黨。

林文程則說,「大陸政策不管往左往右,都會有人不滿意,調整很難十全十美,經常動輒得咎」,但蔡英文既然有意競逐大位,就非得思考兩岸關係,如果拒絕調整,大選無也可迴避。他認為,蔡目前不願多談,或許是還沒有成熟,但訪美前一定會有具體方案。

蔡英文曾自信提及,九合一選舉結果若利於民進黨,「中國也會向民進黨調整」。對此,林文程、童振源兩人立場保留,主張陸方將以「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面對。林文程說:「中國大陸政府非常傲慢,認定籌碼、時間都在手上,對於有可能再度政黨輪替,中共會像兩千年一樣,先看民進黨怎麼做,再決定政策方向。」

鄭文燦、林佳龍短期內皆無訪中計畫

面對早已破冰訪陸,且屢創話題的黨內前輩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新成員,林佳龍與鄭文燦對兩岸城市交流的態度也備受關注。

鄭文燦表示,目前沒有訪中計畫,但他向來「正面看待」兩岸城市交流的價值。他說:「如果有需要,只要對城市發展有幫助,我們也會進行必要交流,且不限於一個中國大陸的城市。」

至於林佳龍則說,他不排除在對等、互惠原則下赴中訪問,且不但要積極面對還要深化交往內容,包括人權、自由與治理透明度等議題。他認為,透過交往才能夠相互學習,「例如中國採行中央對地方政府的放權讓利,由地方政府帶頭拚經濟,這點就值得台灣參考。」

▲民進黨中生代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台中市長林佳龍(下)。(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醞釀兩岸新論述

依民進黨過去經驗,總統大選前必定針對兩岸論述進行檢討,包括1999年6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成為陳水扁鋪墊「新中間路線」帶領民進黨邁向執政的關鍵;2011年蔡英文也公布《十年政綱》,嘗試以「台灣共識」抗衡「九二共識」。

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蔡英文正醞釀兩岸新論述,即使九合一選舉綠營大有斬獲,但她深知地方選舉與總統大選是兩碼子事,就算民進黨展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蔡英文也須設法解決民共對九二共識認知落差的僵局。經過選後一個月冷卻期,蔡英文抓緊時機,出手凝聚黨內要角共識、降低分歧,謀求民進黨務實的兩岸政策,並試圖讓美方理解與接受。

▲2016總統選舉將至,蔡英文須抓緊時機尋求黨內對中政策共識。(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